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人定胜天”,沙尘暴中的守护者
2021-03-18 09:19:16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4日夜间起,中国遭遇了近10年最强沙尘天气,尤其是新疆南疆、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沙尘天气面积超过380万平方公里。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管内,乌兰西至吉兰泰铁路部分区段遭遇沙害,严重影响铁路运输和安全。乌海工务段添乘人员及时停车上报,乌海工务段反应及时,迅速组织人员处理,经过七小时苦战,抢通线路约8公里,清除积沙4000立方米,切实保障了铁路运输的安全。

一直以来,环境治理与保护都是各国的重要议题,对于我国来说,同样是重中之重。其中土地沙漠化以及带来的各种问题尤为突出。事实上,在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努力,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极大的进步。退耕还林,修复生态;大规模植树造林如三北防护林,治理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 ;禁止滥砍滥罚,不合理放牧;完善和改进沙尘暴的监测手段,建立12个沙尘暴长期观测站,形成全国性监测网络。而这次的极端天气出现,一是蒙古国的地理条件所致,二是受蒙古气旋的影响。

不熟悉铁路运作的人不知道,我们日常的铁路出行,货物运输,背后都有着巨大的人力物力做支撑,都离不开每一位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铁路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守护。每一趟列车的往返,都是各部门通力合作,严格审核,多方把控,一点差错都不能出。这次的沙尘暴天气,也属于不可控因素之一的天气因素。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如何保证线路的正常运作,就是对铁路部门的考验。

这次沙害天气,带来的是大量钢轨被掩埋,严重影响铁路正常运作,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当地铁路部门可谓是应对有效且及时:出动127人,5辆汽车,3台轨道车,1台铲车。清沙人员带着沉重的工服设备,冒着生命危险,亲自站在一线,守护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用他们的身躯,诠释了“人定胜天”的必要性——以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人民利益为本。

事实上,这次的突发情况的迅速反应和处理,也反映出了我们铁路部门日常的准备工作到位。春季武吉铁路沿线一直都是大风天气频发,所以这个段也严格落实趟检制度,安排专人添乘每趟列车,便于实时掌握沿线情况。也正是如此,才能在这次事件中,及时停车上报,清除了隐患。不光如此,其他机务段车务段也迅速做出应对,包头站启动紧急预案;集宁机务段乘务人员加强瞭望;乌海车务段加强检查,严格执行标准;车辆段检车员加大检修力度等等。

难怪有网友说:大漠里的每一根钢轨背后,是铁路人孤独的坚守。每一个天色昏暗的凌晨,每一个百姓入睡的深夜,都有着一群铁路人默默坚守岗位。在极端天气肆虐的地区,当地的铁路部门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面对天灾,他们不屈不挠,坚信“人定胜天”,用无言的双手,诠释了什么才是百姓生命财产的守护者。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