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增加“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投放 让出行美好体验在奔驰中扩展
2021-03-14 11:20: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国铁集团介绍,2021年7月1日前,将在京沪、京哈、京广、成渝等高铁集中投放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运营体验范围,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旅行生活。(3月7日央视网)

“十三五”期间,在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国家战略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创新驱动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根据旅客和市场需求,采取正向设计的原则,在高铁关键装备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搭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创新平台,系统掌握了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核心关键技术,构建了我国高速铁路装备成套试验验证体系。2016年7月,2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进行了交会和重联综合试验,创造了时速420公里的世界纪录。2017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新标杆。继续在速度等级、智能化等方面攻关发力。2019年12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上线运营,开创了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的历史先河。

当前,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也日趋多样化。产品系列化、中国标准引领、运行品质卓越、服务设施完善让复兴号系列动车组投入运用以来,越来越多的旅客出行首选复兴号。走进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列车车厢,旅客会发现车厢空间大、座位宽敞、采光好、视野开阔。车厢里有无线Wi-Fi,还设有轮椅存放区、婴儿护理桌、大件行李存放处等服务设施。更舒适和更方便,使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受到广大旅客的青睐。目前,全国铁路配备复兴号系列动车组1036组,已累计安全运行8.36亿公里,运送旅客8.27亿人次。2021年,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将覆盖我国大陆所有省区市。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将为越来越多的旅客带来更加美好的旅行体验。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增加投放的同时,也催生了新一轮的自主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将深化复兴号高速列车自主创新,2021年7月1日前将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开进西藏、开到拉萨,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同时,启动 “CR450科技创新工程”,计划基于时速350公里高铁基础设施条件,通过对高铁移动装备技术的全面提升,即研发新一代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实现我国高铁更高商业运营速度,持续巩固我国高铁领跑优势。

科技创新谱新篇,一路繁花奔复兴。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越来越多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一路驰骋、向远而行,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体验出行的美好旅程、尽享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赵哲昌)

[ 编辑:周昱丽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