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用奋斗书写“十四五”铁路建设的新画卷
2021-03-14 11:11: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接受媒体专访指出,“十四五”铁路建设仍将保持较大规模,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7万公里左右,率先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3月6日新华网)

加快“十四五”铁路建设,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速的重要动力。2021年我国将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进一步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铁路建设具有投资额大、产业链长、辐射面广、带动性强的特殊优势,是促进经济增速的重要引擎。铁路建设不仅促进建筑、传统制造、服务等相关行业发展,消化过剩产能,拉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而且也为钢铁、水泥、机械、有色金属、电子电器等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十四五”期间,铁路这条“钢铁巨龙”,将在绘就“现代化铁路网”的新画卷中,继续发挥拉动经济增速的助推剂作用。

加快“十四五”铁路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要的物质基础。近年来,随着高铁网的不断拓展,铁路客运已保持10多年快速增长势头,“十三五”期间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达到149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90亿人次,铁路客运供给能力和品质显著提升,不断推出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老年人和脱网人群服务保障措施,使“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绘就美好新蓝图,铁路画卷渐次展开,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为社会民众提供更高效率、更高品质、更好保障的铁路服务,人民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加快“十四五”铁路建设,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务实举措。铁路是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铁路货运量同比增运2.27亿吨,与公路完成同样运量相比,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0万吨。近年来,铁路自身能源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目前,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4.9%,预计2021年铁路货运量完成37亿吨,电力机车完成的牵引工作量将达到90.5%,国家铁路燃油年消耗量已从最高峰的1985年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达60%,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尤其是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应有贡献。随着路网规模不断扩充,铁路运输的绿色环保优势将进一步释放,为我国实施碳达峰行动作出积极更大的贡献。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乘着“十四五”的东风,中国铁路积极实施重大工程建设投资、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的背景下,必将以钢铁之雄心在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高歌猛进,当好先行。

(赵哲昌)

[ 编辑:周昱丽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