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老人坐火车优先安排下铺 小举措体现大关爱
2021-03-14 11:11: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指出,铁路部门深入落实老年人和脱网人群服务保障措施,对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此举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当前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速度正在加快,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接近3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20%左右。如何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年轻人一样,共享美好生活,如何让他们在乘坐交通工具出行中得到更多的权益保障,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需要全社会及各行各业在行动上给予共同的支持。

作为人民群众最依赖的交通工具,中国铁路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断推陈出新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措施,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铁路为民服务的诚意和决心。特别从老年旅客群体出行需求出发,全国铁路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留并完善人工售取票窗口。实施老年旅客优先检票乘车、卧铺叫醒、家属送站上车等“定制服务”。同时,在12306网站网络售票系统中增加自动识别功能,对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无法提供手机号码,也可提供能及时联系的亲友手机号码核验,让更多的老年旅客出行更顺畅、体验更美好。

“小举措体现大关爱”,这一系列针对老年旅客出行推出的暖心服务举措,无不彰显铁路部门的服务初心,以及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和关爱。

(赵哲昌)

[ 编辑:周昱丽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