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复兴号传递新时代的中国力量
2021-03-11 09:34: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从全国两会上获悉,今年7月1日前,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开进西藏、开到拉萨,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这是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份沉甸甸的礼物!复兴号所蕴含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寓意,必将引领西藏紧跟“中国速度”,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复兴号引领中国铁路发展新时代。从解放前的“万国机车”到韶山系列电力机车,从引进的和谐号动车组再到智能控制的复兴号,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铁路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飞驰的复兴号不仅缩短城市之间距离,而且加快全国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聚集、流动,促进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也为铁路交出一份充满责任和担当“民族复兴卷”。 凝结着人民的勤劳与智慧,镌刻着民族的骄傲与光荣,闪耀着国家的理想与信念,复兴号已成为一个新时代的标志。

复兴号展示中国高铁技术新高度。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关键系统软件均为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复兴号系列动车组设计寿命提高到30年,全车部署2500余个检测监测点,能够全方位实时监测,保障列车安全运行。通过复兴号的研制,中国铁路系统掌握了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核心关键技术,构建了我国高速铁路装备成套试验验证体系,搭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创新平台。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安全性、经济性、节能环保等性能大幅提升,表现出世界一流的卓越品质。复兴号将领跑中国创造,亮出科技创新的“中国名片”。

复兴号带着人们驶向美好新生活。“复兴”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2020年底,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全部投入运用,时速覆盖160公里至350公里多个速度等级,标志着中国高铁技术持续领跑世界并显示出持续的创新能力。2021年初,在中国北方的白山黑水中,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在京哈高铁投入运营;在海之南的碧海蓝天下,海南岛首次迎来了复兴号……复兴号满足更多地区更多旅客的出行需求,让更多旅客体验数小时从冬到春、感受新时代的速度,持续增强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全国铁路配备复兴号动车组1036组,已累计安全运行8.36亿公里,运送旅客8.27亿人次。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风驰电掣,勇往直前,奔向更美好的远方。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复兴,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复兴,是重整行囊、再创辉煌。俯瞰今日中国铁路,复兴号长龙疾驰穿梭,在神州大地绘出流动的画卷。

(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