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绘就“两翼齐飞”的壮美图景
2021-03-10 08:08:13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前两个月,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又增长了96%、175%,国际战略通道作用愈加突出。”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东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了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取得的喜人成果。国际物流产业链上,一幅由中国铁路倾力绘就的“两翼齐飞”壮美图景,正徐徐呈现在世人眼前。

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国铁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担负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任,推动铁路走出去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全年班列开行量、标箱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到98.4%;全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起成立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全年班列开行量和标箱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73%和80%。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满载防疫和重要民生物资,源源不断将“生命的希望”输送到沿线各国,有力支持了国际抗疫合作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明确要求,为铁路开好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指明了方向。肩负新的使命、完成更加艰巨的任务,中国铁路人要奋力挥动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这一助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丰满双翼,让国际战略通道效能得到充分释放。

要围绕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深化中欧班列国际合作机制,构建班列集疏运体系,推进便利化通关服务,提高班列集约化运营水平。要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作用,推动与中欧班列互联互通,持续扩大铁海联运集装箱运量。

对外开放的壮美图景中,有恢弘豪迈的大写意,也有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依托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两翼齐飞”,沿线国家和人民将充分享受国际物流运输带来的发展红利,朝着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继续前进!

(金炫美)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