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宽容”让世界更美好
2021-03-08 09:17: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笔者在头条新闻上看都一则视频新闻,一名女士在高铁列车关门的瞬间用行李箱卡住门口挤进了车厢,期间夹杂着自己带着哭腔的请求和工作人员焦急的制止声。从网上的评论来看,这次大家的态度更多偏向于宽容,觉得也就是不到一分钟的事情,工作人员稍微缓缓也就赶上了。对于这件事情的对错,笔者不是一名专业人士,无法给予判断,但是我觉得宽容与否,更重要的在于是否符合规则。

近两年以来,高铁占座、抽烟影响列车运行、开车前上车的事情层出不穷,从开始的只是舆论谴责,到现在相关部门的强硬处理,可以看出对于影响甚至危害到公众安全的事情我们越来越重视。对于这样的问题,一直以来不同的声音也很多,那就是能不能给予这部分人更宽容的对待。以这位列车关门时进入车厢的女士的行为为例,在车门关闭的瞬间强行进入车厢,是否会带来不可控制的安全问题,答案其实十分明确,那就是会。虽然不是百分之百的概率,但是一旦出现,所造成的伤害,必然是绝对的。那么,到时候这种伤害的后果由谁来承担,这位女士本人?那肯定不合理,但是如果由铁路企业买单,那么损失的也是大部分人的利益。

从这件事情来看,这位孤独的女士确实是一位弱者,形只影单携带着大件的行李带着哭腔去赶车,确实值得宽容一下,但是有没有想过应当给予劝阻他的工作人员一分宽容呢。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任何意外,我想,没有人会想起这位工作人员也曾努力的劝阻,或许还会想起她当初的冷漠而不近人情。

其实,冷漠的不是工作人员,而是制度与规则。中国是世界上火车正点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在如此庞大的铁路网上做到这点其实是很不容易的,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现在有全世界最好的设备,也是因为我们制定了最严格的规则。这些规则是多少年的经验甚至是教训汇集而来,冷漠必然有其冷漠的原因。作为服务行业,提供最完美的服务应当是一个企业应有的追求,但是这种追求不应当凌驾在规则之上,甚至是以牺牲大部分人的利益为代价的。

这个世界需要宽容,每个人都需要被温柔的对待,铁路应当在自己的规则之内为每名旅客提供最为周到的服务。但同时我们也要理解铁路,尊重他们的规则,理解他们的无奈。互相之间的理解,双方之间的宽容,出现问题共同找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真正的“宽容”,也才能感受到“宽容”所造就的美好。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