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预计达到14.6万公里
2021-03-08 09:17: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交通运输部在国新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覆盖大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

当天公布的资料显示,2021年中国预期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人民币左右。中国交通运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中国铁路仍然整体性持续领先世界。

从2008年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到2019年末“八纵八横”铁路规划建设跟进,中国持续扩大铁路基础设施网络,以日益丰满的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升级发展;从1978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仅有5.2万公里到2021年底将达到14.6万公里;从简陋的绿皮车到“复兴号”与“扶贫小慢车”齐驱并行,铁路承载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复兴路”,铁路肩负了交通强国的使命,打通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铁路是国家重要的交通设施,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加快铁路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各方面的共识。这就决定了它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也决定了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骨干主导地位。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作用,绝对是运输行业中的中流砥柱。因此,2021年,全国铁路网布局会更加优化完善,铁路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运输安全保持稳定,运营管理现代科学,运输能力和服务品质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铁路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步伐加快,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升,国铁资本的经营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显著增强,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当今时代,中国经济愈来愈紧密地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和重大民生工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和支撑,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下,铁路企业要稳中求进,持续创新,在体现自身行业特性的前提下,参与社会分工,加快多元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铁企业。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