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2021-03-05 16:48: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近年来,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

在学雷锋纪念日里,读得一组山西志愿者的优秀事迹,他们无私无畏传递爱和暖、散发光与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温暖着我们的社会,也让我们深深感到,雷锋就在我们身边,58年来,雷锋不曾离开过我们,更有千千万万个“雷锋”在成长,正是这样,才让我们的社会处处温暖。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汲取正能量,开拓新征程,今天,我们更需要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人人争做时代新人,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就要争做雷锋精神的传人。雷锋是属于中华民族,无论今天物质文明如何高度发展,但人们的道德灵魂始终离不开雷锋精神的涵养。如今,我国不仅有着数十万个学习雷锋志愿组织,还有着数千万注册学雷锋志愿者,“雷锋”已成为一张中国社会的道德名牌,“雷锋精神”更融入了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见,学雷锋、做雷锋已成我们的社会风尚,成为更多国人的自觉,争做雷锋精神的传人,这也是我们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的根本所在。

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就要用一生学习雷锋精神。毛泽东同志讲: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雷锋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也当成为对全社会的激励。郭明义、孙茂芳,再如山西全国学雷锋标兵杨贵山,等等,在我们的社会中这样的“雷锋”有很多,“用一生学习传承雷锋精神”,是他们共同的誓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其实,社会就是在这样的“互为”中发展进步,由此而言,“雷锋精神”就是一种永恒,也当成为每个人一生的追求。这样,我们的社会也才能永远像春天一般温暖、美丽。

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就要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温暖,是雷锋精神的本真;大爱,是雷锋精神的硬核。歌曲唱到:“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每一言每一语,绝非空洞的说教,而是蕴含着实实在在的行动,雷锋生前是这样,今天千千万万的学雷锋志愿者也是如此,诚如在抗疫一线奋战的白衣天使和志愿者,诚如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1800多名扶贫人员,他们都是以生命来践行雷锋精神的,真正是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奉献社会和温暖他人。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中国社会发展要求,也是我们每个人当履行的义务。希望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雷锋”,那么,每个人就先从当他人的“雷锋”做起,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永远发扬广大。(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