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所有人:“全国两会”来了!
2021-03-05 16:40: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将如何擘画新阶段的发展方向与路径?“全国两会”上诸多看点值得期待。

看点一,“全国两会”如期而至,向世界传递“起航”号角。

玉兰花渐次绽放的时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抵京出席2021年全国两会。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全球的当下,“全国两会”会期重回孕育生机与活力的早春三月,不仅是中国抗疫战役的巨大成功,让国人为之自豪;而且在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给世界经济在疫情冲击下的复苏带来了希望。相信,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们必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向世界释放出持久的吸引力,传递新的互利共赢“起航”号角。

看点二,坚持人民至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新举措值得期待。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发展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去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在今年的两会上,从大江南北赶来的代表委员,不少人数天前还扛着锄头、攥着粉笔、握着手术刀。如何出台更多、更具体的乡村振兴支持政策;如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如何解决住房难题、加强基础教育、深化医改、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网等民生关切,这些话题,将通过“全国两会”汇聚人民群众共识和智慧,并将人民群众的力量与信心化作国家的意志,出台更精准的新举措,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看点三,坚持新发展理念,勾勒新发展路径图。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经济恢复态势良好,一些重大改革也将频频发力,创造出新变局、新空间。今年的“全国两会”如何勾勒新发展路径图值得期待。同时,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作为今年两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更让今年的“全国两会”多了坚持新发展理念、描绘新发展蓝图的期待。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根据这个“建议”编制的纲要(草案),将释放哪些发展新信号,备受各方期待。相信“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这些关键词,将在“全国两会”频频出现,对“十四五”时期及未来五年的国家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将在纲要(草案)中得以具体体现,并具有现实性与可操作性。

@所有人:“全国两会”来了!亮点颇多,看点颇多,涉及你我的事情也颇多。让我们关注“全国两会”,携手努力、接力奋斗,共同擘画蓝图,把我们伟大的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邢云鹏 徐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