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热评:回顾百年史 开拓新征程
2021-03-05 16:25: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期,共产党人通过学党史,提升自身站位。在学党史中,我们要把握为什么、学什么、怎么学的三个方向,才能更好地从党史中汲取营养。

古人云:“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通过对历史的理性分析,思考总结出了大量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把历史视为“最好的教科书”,认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把学习党史、国史上升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战略高度,号召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的关键节点,我们重温党的百年历史,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有助于坚定新时代共产党人信念信仰。

从1921到2021;从嘉兴南湖到人民大会堂;从一大到十九大;从50名党员到9100万党员;从兴业路到复兴路;这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定基业的一百年,是创造历史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习共产党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历史,夯实思想之基;学习共产党人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担当为民之责;学习共产党人应对危局困境、不断攻坚克难的历史;学习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历史,涵养清廉之风;学习共产党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拓展大同之道。

学习任何知识,都要把握方式方法,在学习党史的过程当中,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应坚持政治性和历史性相统一,善于从党史中深刻认识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找准历史坐标、把握历史方位、心怀“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必须坚持科学的方法,坚持唯物史观,坚持全面看待历史、注重历史的连续性和整体性,坚持实事求实原则。在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需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唯有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做到求真务实、学以致用。我们才能提高个人本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百年苍黄路,实则不易;百年奋进史,实属感慨;百年辉煌迹,实为人民。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认真全面地学习百年党史,提高自身本领,开拓崭新征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刘儒一)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