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百姓的生命线,春运的风景线
2021-03-02 16:38:1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春运期间,7466次“小慢车”在曙光中一路向西,从春城昆明奔向全国著名的冬早蔬菜之乡元谋。7466次“小慢车”停靠在甸心站,翘首期盼的旅客们欢快地登上列车。50年来,这趟“小慢车”不知疲倦地奔跑着,为沿线百姓搭起了一座走出大山、奔向美好生活的金桥。

随着高铁的飞速发展,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加速了流动中国的繁荣发展。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背着行囊,朝着家的方向出发。团聚,是无数奋斗在外地游子一年里最深的期盼。日行千里的复兴号,深入偏远山区的慢火车,构成了这个春运最温暖的底色。与此同时,价格低至两块钱的慢火车,几十年未变的票价和每站必停的特点,开进了贫困地区老百姓的心里,也开出了慢火车的“为民情怀”。

“慢火车”速度虽慢,却为山区人民提供了致富大通道,不断地改变山区百姓的经济面貌。“慢火车”平稳运行在铁道线上,拉近城镇间的距离,给百姓带来方便路、幸福路、致富路,助力沿线经济腾飞发展,让更多百姓奔向小康的大道上一路前进。很多追求时髦的年轻人,对这种绿皮慢火车充满向往,希望体验一下那种“从前车马很慢”的感觉。但是,对于这些偏远地区的百姓来说,慢火车没有那么多怀旧情调,而是他们朝夕相伴的“生命线”。

“小慢车”所在的地区虽然平凡的鲜为人知,但是这些列车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高铁时代的今天,“小慢车”环绕着历史的光影,它不仅承载着为沿线居民带来便利的重任,更承载着铁路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只要有利于百姓发展的举措,一丝一发都必须要贯彻到底。全国慢悠悠晃荡的81对“扶贫”慢火车,直抵了人们对于发展“一个都不能少”的柔软内心。“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要让13亿中国人民共享全面小康的成果。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乘坐在“小慢车”上,望着窗外山山水水、隧道,看到的不仅是一道道风景,还有百姓心中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更是奔向幸福的大道上。科技的日益发展,“复兴号”跑出了中国骄傲和中国速度。坚守在偏远山区的“慢火车,”让中国温度展现得淋漓尽致。真实的中国,不仅有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也有一些偏远地区的贫困人群需要帮助。

7466次“小慢车”虽然没有高铁般的风驰电掣,但也构成了这个春运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