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慢火车”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2021-03-01 10:00:5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高铁网四通八达,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今天,我国一些贫困山区依然可以看到,站站都停的“慢火车”,几十年如一日地翻山越岭,让沿线百姓享受铁路改革发展的红利,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

在这个以快著称的时代里,“慢火车”拓展了民众更多相互交流的空间,增加了乡情日益加深的时间。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在央视热播,一幕幕生动的脱贫攻坚影像,令人心生震撼与感动。在第四集《合力攻坚》中,“慢火车”的身影悄然出现。

车上不仅载人,也可以搭载活羊、活鸡、蔬菜……近日播出的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介绍,我国仍保留着81对扶贫小慢车。乘客不仅能乘车走亲访友、问医求学,还能坐车贩货赶集。其中,成昆线上的扶贫小慢车,最低票价2元,30多年没变。小慢车穿行各站,满载着生活的希望,串起了村村寨寨。

经济发达地区的市场上,有“快”的民生需求;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民众,则有“慢”的民生需求。据相关资料,扶贫小慢车中有绝对扶贫列车和相对扶贫列车,票价都明显低于运行成本,有的最低票价甚至1元钱起步,比有些城市的公交车票价还要低。正是这种低票价,支撑起了那些偏远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梦、致富梦。一车车蔬菜和家禽家畜以超低运费运送到集市上,让贫困地区群众实实在在体验到了扶贫政策的温暖。

快是快的惬意,慢有慢的温馨,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为世界所惊羡,但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客观存在。公共服务兼顾不同需求,“快慢”结合,特别是对特殊群体提供“差别化”服务,保留传统服务产品,也是一种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就此而言,满载欠发达地区民众生活希望的扶贫小慢车,一段时间内还应继续“慢”下去,直至大家共同搭上时代快车。(刘进军)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