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02-26 16:30: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十八年聚焦“三农”问题,凸显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将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乡村振兴,党建是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是党领导农村工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是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主心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充分利用村“两委”换届机会,把有担当、有信念、有作为的优秀干部选入村“两委”,配齐配强村领导班子,打造能力过硬、信念坚定、服务三农的强大战斗堡垒,使村“两委”成为引领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心骨”。要立足当地实际,从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手,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切入点,聚焦短板,找准痛点、疏解难点,在提高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夯实信念根基上下功夫,打造乡村振兴需要、农村建设需要、农民群众需要的党员队伍,进一步提升乡村党员队伍执行力和战斗力。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强大作用。只有把各类人才引得进、育得好、留得下,才能实现全面振兴。要打破体制机制限制,“不苟一格降人才”,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专项经营管理人才,增强市场竞争力。针对乡村振兴需要面向社会、高校等选聘、邀请懂管理、善经营的特殊人才加入乡村振兴的行列中来;进一步加大对本土人才的扶持力度、培养力度和使用力度,使本土人才在推进乡村振兴的事业找准方向、把握机会,有信心、有干劲;要把人才用在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要给予足够信任和空间也要压担子,给其舞台,让其舞出精彩,激发人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干事创业的信心,构建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生力军。

乡村振兴,产业是出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有坚实的物质基础。产业振兴要以不断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落脚点,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要结合农村实际、农业特点、农民需求,以市场为导向,以增收为目标,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居民俗等新型农村产业上着力;加大对农业生产的科技投入,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运用,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农民开展农业设备升级,科技在农业产业中的占比;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加大对乡村产业的投资力度和规模,引导农民以土地、劳动等入股,有针对性地发展农村农业特色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农产品走出去,提升农业产品品牌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引导更多有理想、有技术、懂经营的青年人返乡下乡创业,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走出一条产业振兴乡村的创新之路。

乡村振兴,教育是根本。教育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是乡村振兴之本。要从扭转传统教育观念开始,切实把振兴乡村教育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优先考虑、优先发展、优先谋划,要进一步完善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要把乡村教师队伍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在乡村教学条件、教师待遇等方面上功夫政策,为乡村教师解决工作、生活等方面后顾之忧,让教师在乡村找到归属感、获得感,建设一支助力乡村振兴的乡村教师队伍;要始终牢记乡村振兴使命,为乡村振举培养更多人才。要充分发挥乡村学校教育对乡村文化建设引导、培育、促进等方面的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学校资源针对性地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农村妇女家庭等培训,培养一批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型职业农民,服务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中国共产党兑现全面脱贫庄严承诺后又一重大决策,是广大农村地区一场深刻的变革,在这场变革中需要各方发力,协同作战,缺一不可。乡村全面振兴大有可为,未来可期。(焦跃伟 张俊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