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让传统文化的传承成为元宵节主基调
2021-02-26 16:10: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2月26日,元宵佳节,一场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元宵喜乐会社火游行,在忻州古城北城门广场为市民带来了一场视觉的盛宴。游行活动是为彰显忻州古城活化建设成就,充分展现人民群众的新生活,新风尚,新面貌。

“灯火楼台锦绣筵,谁家箫鼓夜喧阗”。元宵节也叫“上元节”,“春灯节”,是很多家庭团圆的节日。相传汉文帝为了庆祝周勃于正月十五平诸吕之乱,每逢此夜,必出宫游玩与民同乐,在古代,“夜”同“宵”,正月又称元月,汉文帝就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这一夜就叫元宵。司马迁创建《太初历》将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隋、唐、宋以来更是盛极一时一直到现在。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元宵节也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即,团圆,和谐,追求自由。并且元宵节也有着属于自己节日特定的仪式,比如,按民间传统,在元宵节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都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

元宵节的仪式,除了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人们还可以开展一系列热闹非凡的社火表演。社火是中国民间一种庆祝春节的传统庆典狂欢活动,也是踩高跷、划旱船、舞龙狮、扭秧歌等活动的通称。这些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不仅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律动,也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元宵节的文化形式趋于单一,表演形式也渐渐淡出公众视线,元宵节的文化传承存在不足。因此,我们应该重视这一现象,利用好元宵节这个难得的节日,多组织和开展传统文化活动,让元宵节闹出更多传统文化味。春节演绎了举国同庆的欢乐祥和,元宵节则承载了新梦想新希望。我相信,承载着传统文化内涵的元宵节活动,不仅能为民众带来节日的精神福祉,在感官的喜悦中回味经典,也必将催生新的文化习俗和风尚。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当代文化的追求。

中华传统文化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薪火相传,而有效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增强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此,我们不仅要在不同文明的对话,交流中兼容并蓄,海纳百川,还需要每个人都要有足够的文化自觉,在元宵节让传统文化热起来,成为这一节日的主基调,如此才能在欢乐中潜移默化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也是在深层次上向传统文化致敬!

(忻新语—细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