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防患于未“燃” 春季防火不松懈
2021-02-23 16:03: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熬过漫漫寒冬,春天已经到来,这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季节,但也是需要我们格外小心的季节。春风吹拂,万物复苏,天干物燥,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近日,山西省召开全省林草防灭火紧急手机电话会议,对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全力以赴打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硬仗。当前我省已全面进入春季防火期,大风天气增多,风干物燥、降水量少,全省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各地热点高发频发,防火形势严峻。

对于春季防火,全社会都应给予足够的重视。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森林火灾会毁坏动植物资源,严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并且短时间内无法恢复,还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是人员伤亡。因此我们应从以下三方面入手,筑牢“防火墙”、防患于未“燃”。

强化细化责任落实,严格火源管理。要做到责任清、职责明,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全面落实防火责任制,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林火监控,对烧茬燎堰、乱扔烟头等野外违规用火要严格管控,对于输电线路老化等火灾隐患要严格排查,同时和各护林员签订防火责任书,确保就近区域发生火灾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扑救。

加大宣传力度。严格制定防火宣传工作方案,要将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与广播、宣传标语等传统宣传渠道相结合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思想,形成人人抓森林防火、人人重视森林防火的良好局面。

各地要严格落实省人大《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对于野外违章用火行为要予以严厉打击,并向社会通报已形成震慑力。去年,山西公安机关依法对11名火灾肇事者及相关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其中逮捕1人,刑事拘留5人,行政拘留5人。纪检监察部门对14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森林资源是人类社会共同的财富,保护森林资源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的家园。保护森林资源,维护公共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只有切实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多从管控预防下功夫,才能让山火不再肆虐,才能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陆叁壹)

[ 编辑:王喆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