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老鼠窟”元宵从小吃到非遗 传统需要坚守
2021-02-23 11:31: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又到元宵节,老字号恒义诚“老鼠窟”虽已搬至新址,但门口排起的长长队伍,足以证明这里地位不凡。浓浓的节日气息扑面而来,吃一口甜甜的元宵,回忆载着情怀,仿佛一瞬间把你带回到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店铺里滚动着洁白如雪的元宵,墙头挂起的老字号旗帜,销售员叫卖声不断,大家质朴干涸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在太原,吃元宵大家最最认可的恐怕非“老鼠窟”元宵莫属。

笔者认为,作为太原老字号之一,“老鼠窟”元宵之所以能经久不衰,最难能可贵的是,恒义诚80余年没有挪过地方,没有中断过经营,口味始终一脉相承。几乎每个在太原长大的孩子都有关于“老鼠窟”的美好记忆。

有口皆碑!口口相传!

在商品丰富的今天,南方的汤圆、北方的元宵,各种馅料,不同的风味,唾手可得。但太原人却始终青睐于“老鼠窟”元宵,久居太原或临时来太原走亲访友旅游的人们,都要慕名前去“老鼠窟”品尝,2009年更是将其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分析原因,最最根本的恐怕就是那份口味与技艺的坚守以及传统与情怀的执念。

其实,像“老鼠窟”元宵一样的老字号产品在太原还有很多,比如,认一力的饺子、宁化府的醋、六味斋的酱肉、清和元的羊杂割头脑……

它们都有着共同成功之道,那就是执着与坚守!

当然,时代在进步,人们也在不断接纳新鲜事物。“老鼠窟”元宵也为适应市场,推出了新产品来满足人们不同的需求。

从小吃到非遗,传统需要坚守!笔者真心地希望太原能有更多像“老鼠窟”元宵一样的店铺将好的传统一直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子子孙孙都可以品尝到那份最初的纯正味道。(随心)

[ 编辑:钱龙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