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春到郑太暖意融融
2021-02-20 15:29: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春运,是郑太高铁开通以来的首个春运。

郑太高铁途经太原、晋中、焦作、郑州等多个重点城市,于年前开通。其在建设之中,就受到沿线群众的热烈期盼。当时的网上,各种溢美之词不绝于目。今年春运期间,旅客们更是切身感受到了郑太高铁的便捷快速。

郑太高铁的开通,结束了晋东南太行革命老区没有高铁的历史,完善了区域路网结构,缩短了晋东南、蒙西等地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为中西部地区与东南沿海城市建起快速交流通道,有效分流了京广高铁、京沪高铁等热门方向客流,为沿线旅客出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有效的支撑。

就全国来说,不止一个郑太高铁。据新华社消息,2020年全国开通铁路新线就达44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就有2300公里。都说“要想富,先修路。”在国家“双循环”政策实施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在当前的形势下,新线的建成开通,对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全国新建高铁中的一部分,郑太高铁的开行,只是其中一个具体的例子。

因为疫情的影响,不可避免地会拉低经济发展速度。但是,伴随着郑太高铁的建设,国家的投资随之而流入居民手中,居民手中钱多了又带来了消费的增长,居民消费的增长又会促进生产的提高;伴随高铁的开通,人民的出行方便了,更愿意外出旅游了,各种货物的运输方便了,人们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了。

也就是说,不仅优化了沿线民众的出行环境,更重要的是它将有力地促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郑太高铁直接联通作为山西和河南政治经济中心的太原、郑州两大城市,这对于进一步促进两地及沿线的人员往来、物流畅通、信息共享,对于投资增长、经济交往、旅游观光、物流交换、人才流动等带来的好处让人憧憬。

春到郑太,暖意融融。我们有理由相信,郑太高铁对于地方发展带来的美好前景必将实现。

侯小车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