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为中国机车蓬勃发展喝彩
2021-02-08 17:16: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机车作为铁路重要的动力设备,不断更新换代,既是国家发展的运力保障,又是社会发展的见证者。而机车驾驶室的变迁,不仅有效改善了工作环境,而且大幅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使机车乘务员从“黑领”变成了“白领”。(《光明日报》2月7日)

文中刊登了上游型蒸汽机车、东风4D型内燃机车、韶山9型电力机车、“和谐号”CRH380B型动车组和“复兴号”CR400AF型动车组的驾驶室。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高铁动车,火车司机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反映了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也折射出中国社会的重要变化。

回望岁月,当人们提及中国铁路时,首先想到的是“呜呜”的汽笛声与“咣当咣当”的轮轨撞击声。1949年,中国可统计的4069台机车分别出自9个国家的30多家工厂,机车型号多达198种。那时候,中国被称为“万国机车博物馆”。从火车来到中国直至20世纪90年代,100多年里,蒸汽机车一直是中国铁路的主力牵引动力。

中国机车完成了一次次的华丽转身。1952年,解放型蒸汽机车诞生,翻开了新中国蒸汽机车制造史的新篇章;1958年,东风型机车带领中国铁路挺进内燃机车时代;1969年,韶山1型电力机车投入使用,中国铁路用上绿色动力。20世纪的最后10年,蒸汽机车在中国铁路退出的步伐加快,内燃机车成为主力,电力机车后来者居上。我国老内燃机车是东风型系列,老电力机车则是韶山型系列,极大地提高了铁路的运量和速度。

铁路货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进入21世纪,高铁时代来临,新型机车的研制开始以货运机车为主,先后研发了和谐型电力机车、和谐型内燃机车等。咱们百姓最关注的方向是客运,而经济圈关注的则是货运,而铁路货运的力量更是举足轻重。货运机车,又以电力机车为发展趋势,中国目前的货运电力机车是客运的3倍多。这些天,铁路抢运电煤就是最好的证明,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完成3.24亿吨,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电煤运量占比达37%,全国350家铁路直供电厂煤炭存煤可耗天数稳定在13天以上,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保障。

进入新世纪,我国铁路飞速发展。2008年,京津城际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正式跨入高铁时代。2017年,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并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立了世界高铁建设和运营新标杆。京沪间从蒸汽机车的30多个小时到现在复兴号的4个半小时,中国铁路向世界展现着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

2018年,复兴号的到来,让中国机车进入了新的阶段。2万多台机车中,和谐号和复兴号总计有1.17多万台,占比近六成。如今复兴号奔驰在广袤大地上,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建设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运营场景最丰富,对自然环境适应性最强的国家。

如今,一条条钢轨连通广袤大地,也延展着一个民族追梦的轨迹。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从新中国成立到2020年,铁路运营里程由2.1万公里增长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铁路密布、高铁飞驰,一张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铺就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并不断延展,为一个充满发展活力的流动中国提供有力支撑。(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