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疫情下的春运,感受铁路科技的力量
2021-02-05 16:11: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春运以来,全国各地火车站采用无人安检、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保洁机器人等等,一项项“智慧”新服务举措落地落实,让旅客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安全回家路。

时代的发展是层层递进的,铁路部门的各项工作都是围绕着社会的需求向前落实的,进入2021年春运以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的工作任务持续推进,不但保证了民众的安全出行,而且推动了科技创新工作的有序发展,大大提高了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今年春运将是特殊的一年,在全国上下倡导“就地过年”“减少流动”的疫情防控形势下,2021年春运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旅客人数显著减少。出行人数少了,但铁路人、民航人等为春运所作的准备和努力没有减少,温暖旅客回家路,是春运永恒的主题。

铁路在关键时刻也采取对应措施。全国铁路普遍采用“智能+人工”专业化服务模式,优化配置智能红外线测温仪,普及推广“无接触”测温,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效率倍增。能够有效监测出旅客的体温特征,在保障工作人员安全的同时也对旅客安全进行检查,实事做到安全“双把关”。在火车站也能看到服务机器人的身影,候车室安置多功能智能保洁机器人,采用全视角“眼睛”自动识别环境、主动分析,并快速处置,同步完成“零接触”保洁、消毒。提升效率的同时对安全也建立起一层“保护线”。

近些年来铁路部门在“科技+”管理模式的推动下,优化12306网络售票方式方法,既使得旅客的车票选择上更具人性化,又使得车票的订购、改签、退票等环节通过互联网和手机APP客户端就能在线完成,不但减少了人员前往车站办理业务的步骤,而且避免了乘客朋友的外出接触频率,尽显铁路服务工作与防疫相结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每年春运对于铁路工作人员就是一场真枪实战的“大考”,今年疫情防控还增加了一些严格“规则”,铁路人员时刻牢记“温馨春运,有序春运”,不断为旅客提供温暖的服务。同时也有老弱病残的专门服务区,便利特殊人群的出行需求,实时做到旅客出行,铁路温馨。在疫情相对较为紧迫的时刻,铁路人勇于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勇于担起安全运输返乡人民的重任。在人人朝着家的方向奔波时,列车司机和乘务人员却毅然决然选择“逆行”,只为更多的人能够安全回家。与此同时,车站人员主动作为,组建了青年志愿者队伍,为特殊人群提供暖心服务,为旅客提供“安全福囊”,全面展示了铁路部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与此同时,随着各地新线的陆续开通,铁路网越织越密,让旅客出行也越来越便捷。面对春运人流大量减少的现状,铁路部门统筹高铁和普铁的运输能力,按照“有流开车、无流停运”的原则,实施“一日一图”的动态调配措施,尽可能的将资源合理利用化,为旅客提供舒适便捷的回家路。

新时代有新气象,新时代有新作为。铁路是交通行业的“领军人”,一直聚焦改善旅客的出行体验,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在便民服务上不断做“加法”,逐步消除铁路服务死角,增加了民众的出行获得感。疫情下的春运,科技的力量为旅客的回家之路保驾护航。(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