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复兴号为春运注入强大的动力
2021-02-04 15:21: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1月31日,一列时速等级2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乘坐铁路轮渡经琼州海峡到达海南,这是复兴号动车组首进海南,并于2月初正式在海南环岛高铁线上投入运营。

春节近了、年味重了,乡愁也随之来了。

近日,复兴号频频亮相,给春运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1月22日,“最抗冻”高寒版复兴号首次奔驰在京哈高铁;1月31日,渝万高铁万州段,从贵阳驶来的D8572次复兴号动车开进万州高铁北站,这是复兴号动车首次开进三峡库区。飞驰的复兴号成为中国大地上一道最美的风景线,不仅缩短城乡之间距离,而且加快全国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促进城乡间合作和交流。

今年春运,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全部投入运用、复兴号开行数量和通达范围进一步扩大、复兴号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为旅客带来更美好的旅行体验,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复兴号让中国品牌闪耀世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关键系统软件均为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2017年,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线上按时速350公里开始商业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目前,全国铁路配备复兴号动车组1036组,已累计安全运行8.36亿公里,运送旅客8.27亿人次,预计2021年复兴号将覆盖我国大陆所有省市自治区,满足更多地区更多旅客的出行需求,让更多旅客体验数小时从冬到春、感受新时代的速度。

中国铁路以奋斗者的姿态不断创造着世界奇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国从2004年将发展高铁列入规划,到博众家之所长的“和谐号”推出,再到中国标准的复兴号动车组运用,中国高铁仅用16年完成了让世界惊叹的发展之路。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一张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铺就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并不断延展,为流动的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春运,复兴号动车组以安全快捷、平稳舒适、高品质的运营服务更是受到了广大旅客的青睐。复兴号承载着国人的梦想与骄傲,带着速度与激情飞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担当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使命不断前行,奔向远方的家,向人民书写满意的“春运答卷”。

复兴,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复兴,是重整行囊、再创辉煌。“复兴”二字将我国铁路事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新向往的复兴号,将满怀信心、砥砺前行、全速驶向新时代的又一个春天。国之重器,未来可期。(张秋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