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与时俱进,加快数字化转型
2021-01-22 17:09: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要把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工程,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20日下午,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所在的晋城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一席发言,令人深思。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数字经济既是全球的发展趋势,也是我们的国家战略,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形态,竞争力极强。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就必须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竞争力,激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赋能作用。为此,楼阳生对晋城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出六方面要求,其实,也是对全省提出要求,必须与时俱进,首先需要努力从以下几方面做好。

要充分认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数字化转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山西来考察,高度重视山西转型发展,并提出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发展指引的一条“金光大道”,沿着这条“金光大道”前进,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推动全省经济在爬坡过坎中奋力前行,转型在夯基垒台中积厚成势,实现好转型发展“三步走”的中长远目标,在数字化发展时代,面对国际国内的激烈竞争,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中能够蹚出一条新路来,就必须要重视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努力走在数字化发展时代的前列。

要下大力气做足做好数字化转型文章。转型发展,任重道远,考验众多,需要做的工作也很多,楼阳生对晋城数字化转型提出的六方面要求,都是实实在在需要做好的文章。数字转型,现在关键在于紧抓抢抓窗口期机遇,抓紧基础设施建设,把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时代转型发展的“加速器”,加快融入数字转型时代,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要坚持统筹建设和应用,强力推动城市赋能、工业互联网、医疗、教育、数字政府等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开发,以适应经济社会的迫切需求。要聚焦数字核心产业,壮大产业集群,引进和培育互联网龙头企业、头部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再就是要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与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融合发展,大幅提升数字经济比重。数字转型,必须要面向未来、积极谋划,这也是对当前山西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

要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数字转型,核心问题当是有平台、有人才,不仅要有,更须加强。正如楼阳生所指出,要“坚持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在卡脖子技术、关键共性核心技术、迭代性技术上攻坚攻关,以一流课题一流平台,聚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可说,这也是山西数字化转型需要努力实现的目标,关键在于各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要舍得在平台建设、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上投资和下功夫,以筑牢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