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两会,离老百姓的生活其实并不遥远
2021-01-22 17:06: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全国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山西省两会也如期举行。两会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决策议事环节,不可或缺。部分老百姓并不是很了解两会具体干啥,跟自己有什么关系。其实,两会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往大了说,关系到整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往小了说,关系到我们的菜篮子、钱袋子、社保、教育等等,各个方面。

两会,关系到整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按山西两会公布的议程,人大要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山西“十四五”规划和二零三五远景目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全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等等。这些报告关系到山西省未来一年乃至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基础建设、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十四五”规划(草案),依然围绕转型蹚新路,聚焦新发展格局、一流创新生态、现代产业体系、转型综改新优势、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美丽山西、高品质生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八个方面,为山西未来发展规划了宏伟蓝图,为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头、起好步。

两会,关系到我们的生存环境。今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有一块儿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山西”,从治山治水治气几个方面着手,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有效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水生态质量。同时,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西奠定坚实基础。

两会,关系到我们的生活质量。从“十四五”规划到2021年工作计划,民生保障都是重点工作。“十四五”目标和任务:更加健全完善的民生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的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技能富民战略,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共同富裕。2021年工作计划:持续用力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拥有高品质生活。并从促就业稳增收、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另外,还有11件民生实事,很具体,也很实用,切实从老百姓所需所想实际出发。

还有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其他内容,与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密切关联。所以,关注两会,了解会议精神和政策,一方面可以了解哪些内容跟自己的生活更贴近,另一方面,可以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阳迂)

[ 编辑:杜海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