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百万亿震撼成就,新征程阔步远航
2021-01-22 17:05: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达1015986亿元,比上年增长2.3%,成绩振奋人心。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此次国家统计局公布确切数据,正式亮出了我们取得的震撼成就,极大振奋了国人信心,充分彰显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和行动力。这一历史突破和震撼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的结果。

百万亿震撼成就,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总揽全局。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GDP突破100万亿元,正是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结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挑战,党中央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接连出台了一系列精准有力、对症下药的关键政策:增加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提出“六稳”“六保”目标……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综合国力持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百万亿震撼成就,离不开举国体制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举国体制蕴藏着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是我们战胜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的不二法宝。正是凭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在防灾救灾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在脱贫攻坚上,举国同心奋斗8年,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科技发展上,“嫦娥五号”成功登月并采样返回,“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一大批重大创新工程上取得突破;在生态保护上,单位GDP能耗下降,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8.3%等等。一系列成就的取得充分证明,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突出特征,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强大动力。

百万亿震撼成就,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和勇毅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天道酬勤,力耕不欺,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医务人员、武警战士、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广大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任劳任怨、坚守岗位,撑起万家灯火,守望一方安宁。GDP突破100万亿元,是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立足平凡岗位,忘我工作,辛勤劳动取得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追梦征程中,所有人都在努力向前奔跑,我们将继续团结一心、勇毅奋斗,阔步远航新征程,激扬起同心逐梦、矢志复兴的磅礴力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更加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战略定力,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乘势而上、勇往直前,承载伟大梦想的“中国号”巨轮将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齐 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