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京哈高铁,吹响东北振兴的号角
2021-01-22 15:41: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北京至哈尔滨高铁北京至承德段(以下简称京哈高铁京承段)将于2021年1月22日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哈尔滨最快2小时44分、4小时52分可达。(《中国青年报》1月21日)

京哈高铁作为东北地区最重要铁路干线,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加强与京津冀、环渤海地区的人员、经济往来联系,也预示着振兴东北的冲锋号已被铁路部门吹响。

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近年来始终比较滞后,其中,众所周知人口流失问题,既是原因,也作为结果,并且因果一直在相互作用。仿佛“振兴东北”不如“中部崛起”搞得有声有色,也不如“西部大开发”那样成果显著。而京哈高铁的全线贯通运营,就是铁路部门给出的“良方“和”催化剂“,助力轨道上的东三省“乘着高铁”奋起直追。

京哈高铁,从促进人员往来的便利性来看,已经“量变引起质变”。京哈高铁带来的时空缩短效应,用一个生动的例子比喻,意味着沈阳与北京的“距离”,从“武汉近至郑州”;同理,哈尔滨与北京的距离,也从“广州近至武汉“。与之而来的,是人们出行意愿的增强,远方不再遥远,不仅是与首都距离的拉近,仿佛东三省之间都近在咫尺、融为一体。老百姓的外出求学、商务往来、探亲旅游,都不用再颠簸不止、筋疲力尽、望“时兴叹”。东北不仅能享受到毗邻首都圈的种种便利,更会有“抱团取暖“的实惠、得到相互间“取长补短”的合力。

京哈高铁,不仅为原有铁路线极大的释放运能,促进经济往来互惠。最重要的是,当人员更频繁互动、经济更活跃往来,在二者共同作用下,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更巨大深远的变革。“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一直没有取得非常理想的效果,其人口流失问题只是表层的,单纯气候原因更是禁不住深究,最关键的是人的思想问题,是全社会各阶层所有人的思想问题。若能通过往来交流、互相借鉴、汲取营养、引起思考、形成共识、达成合力,必然在实质上有力的推动东北振兴。有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随之而来的便是丰盈的粮仓储备、升级的工业制造、繁荣的经济活力。

京哈高铁,作为中国铁路发展的一个脚印和缩影,承载着一方百姓的美好希望、肩负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重托、助力一个个梦想变为现实。放眼“十四五”,我国铁路必将吹响更多奋进的号角,像“复兴号”一样全速前进。(刘铭达)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