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开往幸福的温暖专列
2021-01-22 15:40: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1月20日10时40分,大连至沈阳G8049次列车缓缓驶离大连站,东北财经大学516名学生搭乘这趟“学生专列”,踏上了返乡之旅。(《中国铁路》1月21日)

近些年来,我国铁路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特别是在高铁方面,短短数十年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已经使我国走在世界轨道技术的第一阵营,并且不断突破创新。诸如600km+时速的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等等,鼓舞人心的报道接踵而至,中国高铁已经成为民族的、高端的、潮流的代名词,甚至已然成为我国提升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支柱,吸引全世界关注和向往。

与此同时,我们的铁路还始终坚持“一贯的传统优良作风”,不仅确保安全第一、价格亲民、服务优化,关键是在照顾关怀“特殊群体”、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目标始终明确,初心始终不变,与最广大人民群众“手牵手、心连心”。

正如报道中的“学生专列”,还有全国大学生一年四次的“半价优惠票”、身高1米2以下的儿童免票、老弱病残等特需乘客的进站乘车预约帮扶、特殊时期免费退票、坚持公益慢火车,助力脱贫攻坚等等,铁路这些看似“习以为常”的优惠政策和服务传统,在公路和民航等部门从未有过。并非其它行业和机构不想如此,而是面对如此庞大的乘客群体,面对自身如此庞大的体量运营,任何优惠措施和服务改进的长期坚持,都要承担难以想象的巨大成本负担。在平均利润本就很低的大环境下,铁路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无微不至,勇往直前。

若是在多年前,我国铁路作为一种“草根”代名词,与最广大老百姓亲密无间的关系,可看作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那时至今日,铁路部门始终如一的全心全意服务宗旨,就是“苟富贵,勿相忘”,毫无疑问这是最宝贵的。

笔者不禁感叹,“铁老大”像是家里的一位“老大哥”,不仅自身努力上进、成绩夺目,而且义不容辞承担起“家庭责任”,照顾“弟弟妹妹”尽心尽力,“出钱出力”倾力奉献,“任劳任怨”只为全家的和谐幸福,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对铁路部门的付出和作为点赞。

我国铁路的不忘初心、改革奋进,就是严寒冬日里最温暖的列车,带着全国人民一起奔向未来幸福的旅程。(刘铭达)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