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国高铁,突破梦想
2021-01-21 16:23: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要总结经验,继续努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更大的发展。(《中国铁路》1月20日)

2007年,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开始运营,京津城际350km的速度,让中国人第一次体会到“贴地飞行”的“科幻感”,让我们知道铁路也可以如此“高端上档次”,坐高铁出行成为一种“享受”甚至“潮流”。

从此,我国开启了一个新时代,高铁建设如火如荼展开,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内陆,穿行冰天雪地、跨越险峰戈壁、直入新疆、踏上海南……广袤的祖国大地,似乎瞬间“缩小”了;各省份地区,似乎一下“拉近”了;老百姓对于旅居生活,似乎开始“享受”了。回首那时,我们的梦想正开始起航。

“要想富,先修路”。这个最朴实的致富真理,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已经被无数次印证。以前我们是为“通路”,后来我们是为“快路”,现在我们目标则是快慢结合、高低搭配、多种需求兼顾的铁路发展之路。中国标准“复兴号”家族的不断发展壮大,就是一个最有力的佐证。从160km~350km速度全囊括,不同车型的成本及适用范围虽不同,但是舒适体验、优质服务并无差别。既满足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快节奏的生活需要,又兼顾中西部地区,特别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区的推广普及需要,并且通常预留提速条件,以便根据需要适时调整。

十多年来,我国的高铁早已超越了交通工具的范畴,实实在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众生活、带动产业发展、促进科技创新、赢得民族自信,甚至可能成为中国引领世界的一个“突破点”。至此,我们的梦想“乘风破浪”,开始远航。

如今,高铁网遍布全国、越加密集、不断升级,使得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迈入“新纪元”,更多不可能正在被创造,更多不敢想正在被实现。我国正在研究的时速超600km,甚至在一定条件下达1000km速度的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已经领先世界。种种创新和突破,不仅反映出我们的技术是否先进,更重要的是,这些都在宏观上反映出,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做正确的事,制度优势让我们面对未来信心倍增。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中国铁路正在扛起更多历史重任,不断突破自我,突破梦想。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肩负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胸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担当使命,厚积薄发,扬帆远航!(刘铭达)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