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精准施策,将基层减负进行到底
2021-01-21 16:12: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持续做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有利于更好彰显党的初心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会议释放了把基层减负进行到底的信号。给基层减负必需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对症下药,才能更好给基层减负,给基层干部松绑。

党政机关要做好表率。近几年,减负行动的层层推进,一些面上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负担得到了有效遏制,受到了基层干部的热情拥护。减负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现在虽然面上的负担有所减轻,但隐形的负担依然顽固存在。要把基层减负进行到底就要在隐形负担上坚持结果导向,精准施策,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释放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上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在减负上做表率,要在减会减文上动真格的,要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带动文风会风转变,除事关全局性的,中心性,重点性的工作尽量不发文,可发可不发的文一律不发,能合并发的必需合并发,区级机关特别是常委部门能用口头通知说清楚的绝不发文,杜绝每个科室多头发文和滥发文,要改变会议形式,变大会为小会,从控制参会人员入手,一般事务承办人参会,主要事务分管领导参会,全局性的主要领导参会,让基层干部从“开会中和开会的路上”解放出来,压缩会议议程,减去不必要的重复议程,把主要工作安排部署完毕就可以散会,主持人没有必要再进行重复;要压缩领导讲话,领导讲话要围绕安排部署的工作展开,不要东拉西扯没完没了,“讲的人没兴致,听的人打瞌睡”,反而失去了会议的效果,把更多时间留给参会干部去开展工作。

要在调研和督查工作上改革。调研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科学施政的基础性工作,但是超范围调研也是基层的负担之一。要在调研工作中谋求实效,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开展调研,要明确主要领导调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分管领导负责分管工作地调研,要精简陪同人员,根据调研领导的级别和调研内容确定相关调研参加人员和下级部门陪同人员,改变领导调研前呼后拥的局面,让调研回归调查研究,杜绝作秀式、任务式、突击式调研。要在督查方式上改变。督查的目的是促进工作有效开展。对基层工作督查要以教育督促为主,切莫以追责问责为要。基层直接面对老百姓,上级部门安排部署的工作在基层可能无法按时按质完成,在开展督查中要多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既要督促进度又要查明原因,反馈问题,使督查工作成为基层和上级沟通工作的桥梁和纽带。要改革考核制度。在对基层考核中要打破唯材料论、唯痕迹论,要尊重工作结果在考核中的占比。基层工作好不好,干部好不好,不看材料看反映,要多听群众的反映,要把考核工作和考核干部放到群众中进行,发挥本地区群众全面正确看待工作结果和干部的目光,切忌偏听偏信,打破一支笔一行“√”就完成考核的旧模式,坚决抵制工作都在纸上的留痕逻辑,让基层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服务群众上。

领导干部要慎发朋友圈。微信群,朋友圈是工作外的活动场所,不是名利场更不是官场,但一些领导干部动不动就发个动态,把工作发在微信群,朋友圈,生活也发在微信群,朋友圈,拍个照也发,下级部门和下属会很纠结,点赞吧实在无意义,不点吧又怕领导“记仇”,于是微信群,朋友圈中马屁式点赞和评论就开始了,凡是领导转发的一律点赞,凡是领导原创的一律好评,这不仅是基层干部隐形负担,更是领导干部隐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领导干部要牢记工作是做出来的,不是点赞点出来的,时刻保持清爽的朋友圈,非必要不转发,以模范带头的表率作用带动朋友圈风清气正。要敢于退群。现在的基层干部手机里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工作群。就拿笔者所在单位来说就有支部群,工资变动群,工会群等四个大群,还有各科室根据工作内容建立的诸如文艺群,文化群等等若干群,每个人在群里扮演着成员,群主或管理员的角色,把上级群里的工作通知转到本级群或下级群就算完成了工作,一位仅工作两年的同志就加入90多个群。本来是方便沟通的群成了捆绑基层干部新的形式主义枷锁,看不完的通知,点不完的赞是官僚主义的泛滥。要精简合并QQ、微信工作群,合并各功能App,通过“互联网 政务服务”等技术手段消除部门间的“信息孤岛”,扩大无纸化办公覆盖范围,有条件要应用视频及网络会议,对于临时性工作组建的工作群,工作结束后“群主”要及时解散,群成员要及时退群,对于长期性的工作群要合并同类项,原则上一个部门只能有一个群,与本工作无关的人员要及时退群。

基层减负是基层干部最关心的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一问题,才能更好地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基层干部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服务人民群众,团结和带领基层人民群众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焦跃伟 王奋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