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高质量发展必须提高全民劳动技能
2021-01-21 16:06: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路在脚下铺就。”山西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从2018年起,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连续列入每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强力推进实施。截至2020年底,累计350万人次接受培训,涵盖150多个职业(工种),培训人数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三晋大地越来越多的劳动者从中受益,通过培训考证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再次成为省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也再次说明了省委省政府这一决策的重要性,值得继续抓好,将此作为为民生办实事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确实提高全民劳动技能。

提高全民劳动技能,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的,是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但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劳动人才队伍,努力提高全民劳动技能。2018年以来,连续列入每年省政府民生实事,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可以说,山西高质量发展,已迈开建设高质量劳动人才队伍的先行之步,贵在坚持好,步子要迈得更大、更扎实一点。

提高全民劳动技能,利于实现全民就业和推进转型发展。过去几年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成效十分明显。数据是最好的说明,对此,政协委员们也列举了各地大量的数据来说明,如2020年,吕梁市共组织各类技能培训10.7万人,持证6.3万人,持证率达58%以上,培训工种涉及诸多方面,不断满足了转型发展和就业需求,2020年还实现了首批赴日劳务输出。可见,高质量发展时代,劳动技能是就业之本,培养一支高质量的劳动人才队伍,转型发展也才更有力量。

提高全民劳动技能,必须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一技在身、一证在手,“技”在于培训,“证”是“技”的证明,这也是技能社会发展必须努力实现的目标,如有政协委员提出,今年我省还将重点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抓好普惠性民生工作,其中,围绕“一青壮”,就是要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以技能提升促进居民增收。当然,“人人持证”不能盲目,培训关键要根据社会就业和转型发展需要,加强针对性,确保质量,让人人能够确实成为技能性人才,满足技能社会发展需要。

总之,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山西要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来,更加呼唤高精尖人才和高素质劳动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利于提高培养一支适应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劳动者大军,还能促进各类劳动力通过人人考证,提升就业竞争力,促进收入水平提高,由此,更增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各级政府必须将此牢牢抓在手上,持之以恒地抓好。(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