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为转型发展贡献“政协智慧”
2021-01-21 16:05: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50条建议被吸纳体现到全省科技大会、人才新政“12条”等政策文件和工作举措中;围绕制度建设、社会治理、人居环境、家政服务、医疗健康等方面,提出99条建议;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及纲要编制,召开座谈会30余场次,征集委员意见建议近1800条……回顾2020年,广大政协委员聚焦转型发展主战场,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

成绩属于过去,使命催征未来。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擘画转型发展新雏形,广大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需要同心同向,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转型发展蹚新路出雏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发展而谋,蹚出新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是破解山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有力武器。要认识到,从“十三五”到“十四五”,不仅仅是时间上的推移,更是发展大势、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极大转变,从传统能源大省,迈向准确识变应变、顺应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大势,这是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广大政协委员作为“智囊团”,理应发挥人才密集优势,在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改革攻坚、扩大开放、生态优先等全省重点工作上,谋思路、出点子,要敢于立足岗位直道冲刺,更要敢于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真正贡献政协力量。

为民生而谋,幸福百姓。省政协工作报告,将“创造高品质”生活作为2021年的“三件大事”,山西转型发展的真正落脚点,就是要让广大山西人民过上高品质的生活。高品质的生活既是百姓的追求,也是转型发展的“源动力”。作为政协委员,就是要围绕生态环保这一普惠的公共产品,围绕乡村振兴这事关农民福祉的战略,围绕疾控体系建设,这一生命健康底线,围绕社会养老这一热点、难点,去破题、去布局、去谋划,谋在关键处,落在点子上,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为“十四五”而谋,擘画未来。五年规划,重在头年,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广大政协委员要找准位置发挥优势,既要在全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布好局,又要在关键处落好子,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落实,要以系统观念谋划落实,要以奋斗精神推动落实,要以科学精神保障落实,特别是要以此次“两会”为契机,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拓展思路、开阔视野,既要看到成绩坚定信心,还要正视问题补齐短板,进而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主动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工作思路,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转型综改主战场,奋进足音倍铿锵。任务繁重艰巨,唯有只争朝夕、锐意进取,才能识变应变、赢得未来。我们相信,只要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就一定能转型蹚新路、发展谱新篇。(李瑞强)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