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代表委员就是要为民说话
2021-01-20 16:42: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三晋沐春风,两会又召开。山西省“两会”时间开启之时,为展示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的精神风貌,展示全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火热实践,为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省报及时推出了“代表委员风采”专栏。

代表委员是两会上一道最美丽的“风景”。读“代表委员风采”,感悟代表委员们2020年在忙忙碌碌中的奉献,一心一意为民代言,踏踏实实为民做事,令人赞誉!

为民代言,是代表委员神圣的职责。人民代表、政协委员,这对两会每位代表委员来说绝对是一份荣耀,但他们更懂得的是职责,是为民代言。所以,在他们的荣耀里,更见证的是“人民至上”。在一年一度的两会上,他们一份份沉甸甸的议案提案,侃侃而谈的发言,无不体现出为民操劳、无私奉献的情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们每一份议案提案的提交,都是从这一年、甚至是在多年对民生问题的持续关注和调研中得来的。如省政协委员张放陶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上做大会发言,能够一口气列举93个有关创新生态的关键词,省政协委员刘洋,2020年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先后参加了发展“山西药茶”产业、“创建区域口腔医疗中心”等调研活动9次,参与或直接撰写调研报告、提案5份,反映社情民意2份。可见,他们所建言的每一言一语,都来之不易,都是用心血汗水得来的。

踏实肯干,是代表委员最美的姿态。代表委员们的“风采”,绝不止在一年一度的两会上,也绝不止是几分议案提案和每个人的侃侃而谈。他们所以能够走到两会上来,本身都是各行各业的领头羊、实干家。所以,每年两会是他们为民代言的大舞台,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们更多的则是在工作实际中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思考、奔波、忙碌,践行两会对人民做出的承诺。省政协委员牛振宇,2020年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多达120场(次),办理各类涉及疫情案件150余件。省人大代表张文玲,一手创办了爱心家政,十年中,其爱心家政从一个只有3个人的小企业,发展成拥有正式员工162人、非正式员工3000多人的集团公司,方便了群众,也解决了很多人就业问题。

心系民生,是代表委员可贵的品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当了代表,就意味着责任和担当,不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有啥资格当代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始终恪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宗旨和信念,积极发挥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电商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建设美丽乡村。”代表委员们这些誓言,也是他们最可贵品质的体现,始终把将民生挂牵在心,始终恪尽职守,积极助力“六稳”“六保”“六新”,在应对考验、共克时艰中彰显了责任担当。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履职为民,在助力转型发展、提升全民福祉中发挥优势、献智出力,为书写山西新篇章交上了满意答卷。

一心为民,代表委员就是要为民说话做事,感悟他们一年来的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他们点赞!希望在今年特殊之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更展风采,更好地为全省人民代言,为转型发展献策!(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