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
2021-01-20 16:41: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事关山西转型综改全局。近日山西结合实际,出台了《山西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全省2020年至2022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国有企业的地位作用,强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意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制度、显著优势。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使之成为推动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山西省把国资国企改革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组建成立了一批承载转型使命的新兴领域企业,全省国资国企改革迈出新步伐。当前,山西省国资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面临最后窗口期,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国有企业的地位作用,强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意识。严格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决践行“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历史使命,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要求,全方位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山西出台的《实施方案》分总体要求、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组织实施和政策保障等9个部分42个方面。我们全省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在省委统一领导下,围绕“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确保《实施方案》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特别是面对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面临最后窗口期,必须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在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中,我们既要要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又要善用创新驱动引擎,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要求,在改革重组中产生化学反应,塑造出一批有竞争力的独立市场主体。同时,要牢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取向,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监管与运营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要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的能力,依法依规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无论是改革的决策、改革的推进,还是企业投资决策、经营管理,都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以法治保障改革行稳致远。

改革从无坦途,发展任重道远。山西国资国企改革虽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改革任务尚未完成,日前,山西2021年国资国企改革部署已出台。我们要按照中央及省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以更大决心、更大智慧、更大力度推进国企改革“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从而做强做优做大山西国有经济,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国企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的引领作用,为全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强力支撑、注入强劲动能。

(邢云鹏 徐 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