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读好山西红色历史
2021-01-20 16:40:1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日前,山西日报开设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栏,将通过历史回溯、现实观照,实地探访发生在山西的党史上重大事件发生地、重要遗址遗迹,梳理党史上铭载史册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决策等,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展示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展示山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和取得的显著成绩。

风雨百年,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无疑,山西作为中国革命的红色土地,在中国共产党这部百年鸿篇巨著中,也是辉煌的一页。其实,山西革命历史值得我们去认真研读,并从中认识伟大的党,理解为何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鼓舞全省人民坚定信念跟党走,把山西建设得更富强美好。

读好山西红色历史,需积极引领。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对全党来说是一次进行初心使命教育的最好时机,对全国人民来说,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同样是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坚定信念跟党走的重要时机。如何读好党史,如何认识伟大的党,无疑,需要各级党组织、宣传部门积极引领,读好山西红色历史亦如此,要把山西红色历史,融入党的发展历史中,与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这样,也才能真正读懂、读好山西红色历史。

读好山西红色历史,需要深入挖掘。众所周知,山西是中华文明发展的一部历史巨著,五千年光彩熠熠,让人挖掘不尽。实际上,山西红色历史值得深入挖掘,我们知道“在太行山上”,知道“吕梁英雄传”,知道“平型关大捷”,知道左权等众多抗日英雄……其实,如中共太原支部,这是97年前山西建立的最早的党组织,在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初,从南到北,山西党组织就十分活跃,为党的百年成长、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需要我们去不断地挖掘,让那些鲜为人知的历史重现,让许多尘封的革命遗址绽放光辉,让更多的历史人物、革命英雄鼓舞我们,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紧跟伟大的党奋勇前进。

读好山西红色历史,需要全民自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用我们幸福美好的今天,这是人人懂得的道理,也需要我们带着感恩之心去学好党的发展历史,了解更多的史实。山西日报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栏,目的很明确,无疑也是给全社会开设了一个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大课堂,需要全省人民关注、并自觉参与到其中来,认真学习好。当然,党员干部必须带着初心使命来学习,为全省人民带好头,并引领广大人民共同学习,确实读好山西红色历史,激发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团结奋斗、实现山西新时代全面振兴崛起的信心。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党的引领下奋斗前进。新时代,读好山西红色历史,让我们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奋斗决心,书写出新时代山西发展的新篇章。

(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