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0.1元背后的维权困境
2021-01-20 16:39: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当手机频频被垃圾短信轰炸,忍无可忍选择“回复TD退订”时,却被告知要收取0.1元短信费,你是选择置之不理还是锱铢必较?

2020年3月,王女士将某生鲜平台告至北京市互联网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平台方发送商业广告短信的条款无效,并承担短信退订费0.1元。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退订费用应由平台方负担。这无疑是消费者的维权福音。

王女士的一小步,却是消费者维权的一大步。王女士用自身的“较真”引发了大家对自身权益的关注,让消费者的各项权益从法律条文走向生动实践,为法治社会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其实电商平台利用短信推送商业广告早已屡见不鲜,大部分消费者也不会为了0.1元的退订费而大费周章和电商平台相互较量。电商平台一方面在没有询问消费者接收意愿的前提下利用短信推广产品,另一方面却又精明地避免了履行在消费者选择退订信息时支付退订费的义务。在“退订”的流程中,电商平台选择只享受权利而不履行义务, 0.1元看似只是个小数字,确是平台无法推卸的法律责任。

电商平台逃避责任的“小算盘”背后,看似是追求自身利益的精明,为自己节省了运营成本,实则是规则意识的淡漠、服务意识的的欠缺和社会公益心的缺乏,长此以往,不仅违法违规,又伤害了消费者的感情,不利于平台长远发展。

对消费者而言,维权意识不足虽然是客观事实,但为了0.1元的短信资费,而去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去维权,确实不是每个消费者能够做到的。高昂的维权成本和维权知识的缺乏,挡住了多数消费者维权的道路。面对0.1元的维权困境,我们该如何破解?

消费者权益的维护,除了需要越来越多的“王女士”参与其中,需要平台自发履行义务,更需要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履责,需要司法机关科学普及法律知识,让法律的声音通俗易懂地传播到千家万户;增大网上申诉等更加便捷的维权途径的占比,让清晰的维权路径展现在每个消费者面前;有关部门主动约谈电商平台,让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经营者的头顶时时警示,减少对诚信平台的检查力度,加大对失信平台的惩处力度,让遵纪守法的平台畅通无阻,让违法乱纪的平台寸步难行。减少甚至消灭小成本、大规模的侵权行为。

正所谓: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

公平正义你我他,法治社会靠大家!

(长治久安)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