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向餐饮浪费“亮剑”,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2021-01-20 16:37: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1月15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并将于3月1日起施行。《规定》共26条,规定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明确了餐饮供给方和需求方的义务,建立了预防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并将宣传教育引导贯穿全过程。通过立法向餐饮浪费“亮剑”,消除不良风气,健全约束机制,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社会风尚。

以法“亮剑”,消除不良风气。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诸葛亮曾用“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来诫勉自身;《左传》也曾提出“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剖析了奢侈之风带来的弊端。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餐饮浪费不仅是舌尖上的“小问题”,更是思想意识里的大问题,是讲排场、比阔气、好面子等不良风气和不科学、不文明消费习俗的现实体现,与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格格不入。厉行节俭,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以法“亮剑”,整治餐饮浪费之风,让勤俭节约成为每个人自觉的行为习惯。

以法“亮剑”,健全约束机制。餐饮浪费问题一直存在、时常反复,建立长效机制,发挥法律引领和规范作用至关重要。通过法治手段,建立严密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有效的惩戒机制等一套完整体系,织密扎牢制止餐饮浪费的法治之网。制止餐饮浪费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抓住关键点、施力梗节处、打好组合拳,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堵住不良风气的“口子”,彻底挤出奢侈浪费的“泡沫”。以法“亮剑”,制定切实有效约束性措施和惩戒机制,加强监督监管,把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真正落到实处。

以法“亮剑”,强化宣传引导。“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坚持法治德治相结合。以培养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发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分层次、全方位深入宣传“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生活理念,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切实转化为群众的价值认同和行为习惯。以法“亮剑”,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以崇德守规使人们回归餐桌理性和文明。

向餐饮浪费“亮剑”,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优良传统,将勤俭节约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向“餐饮浪费”坚决说“不”。让“光盘”成为“新食尚”,让拒绝浪费、勤俭节约成为新潮流。

(李锦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