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轨道上的京津冀”迸发出新时代的活力
2021-01-20 15:31:54    来源:黄河新闻网

京津城际实行月票制、京雄城际开通运营、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即将建成通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近7年来,交通一体化成为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轨道上的京津冀”在加速奔跑,服务民众新生活。(《人民日报》 1月19日)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交通大动脉,作为人员和大综货物的主要运输工具,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作出更大贡献。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核心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近年来,在京津冀大地上,纵横交错的一体化交通网将三地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高铁逐步连点成网、京津冀环形列车、通勤早晚动车、市域县域旅游列车、货物快运班列飞驰如梭。如今,以北京、天津、石家庄为鼎足支撑,以密布环绕区域内高铁、城际、市域铁路线路为骨架的京津冀轨道运输新格局,逐步形成了大都市圈,而这个圈将对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持续推进和改进城市化进程等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京津冀协同发展,轨道交通扛大梁。近年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对交通的便捷性要求越来越高,谁拥有完善的路网、快速的通道,谁就能在发展中吸引“眼球”,抢得先机,掌握更多主动权。京津冀是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第三个最具活力的城市群。如今,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创造了铁路建设新高度、百姓出行新速度、经济发展新动力。高铁、城际、普速、市郊等列车优势互补、同步共振,将沿线上百个小城镇融入半小时、一小时“经济圈”“生活圈”,让空间上的“一体化”悄然变成时间上的“同城化”,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快速流动,推进了产业梯度转移,促进了京津冀一体化经济互补和协同发展。

激情和梦想同在、幸福和喜悦同在。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发展蓝图上,京唐城际、京滨城际、津兴铁路等多条高铁的建设正在不断推进,石雄城际、雄忻高铁、雄商高铁等多条铁路的建设审批通过……高铁和客运专线不断延伸和完善,蓬勃发展的轨道交通而迸发出新时代的活力,促进“轨道上的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