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节俭需要制度约束
2021-01-19 16:47:50    来源:黄河新闻网

1月15日,记者从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重要法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劝阻,并可投诉举报。对违反规定且逾期拒不改正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将罚款。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古至今,我们的国家都积极倡导大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中国铺张不起,也浪费不起。

曾有媒体报道,一所大学食堂的垃圾桶里经常有白花花的馒头和米饭,清洁工看着心痛,捡起来再吃。坦言,自己经历过穷苦日子,从“吃不饱、饿肚子”的岁月走过来。

节俭不应只靠“感同身受”。老一辈有过苦日子,就省着吃,而年轻人衣食无忧,就好面子,讲排场,着实不可取。

节俭不应只靠“宣传倡导”。虽然各个餐饮场所“光盘行动”、“勤拿少取”的标语历历在目,但笔者觉得《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的出台才是真正对浪费行为的一剂强心针!无规不成方圆,节俭风不能只靠宣传而缺少教育。《规定》的出台让我们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更为粮食安全筑起了一座防御堡垒。

“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看似是日常生活中的小节,但全民节约意识能否树立,粮食生产方式能否转变,蕴含着现代文明理念,关系着国家现代化发展的奋斗目标能否实现。(随心)

[ 编辑:钱龙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