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落实“五点要求”,打赢“抗疫”战
2021-01-19 12:32: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山西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在主持召开省委第四十六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善于从全局上把握、善于从时效上决断、善于从靶点上发力、善于从不变上应变、善于从统筹上调度”,楼阳生提出的这五点要求,是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发的总要求,也是对全省上下党员干部打赢“抗疫”战,守护山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要求。

落实“五点要求”,就要压实“抗疫”责任。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面对疫情再度来袭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切实担起“抗疫”职责,靠前指挥,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准确把握疫情形势,时刻绷紧防控之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上来,压紧压实责任,坚守岗位、凝心聚力,牢牢把握“抗疫”主动权,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尽心尽力尽责守好疫情防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人民群众构筑起安全屏障,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山西阵地”,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祥和过两节。

落实“五点要求”,就要筑牢“抗疫”防线。党员干部是打赢“抗疫”战的“指挥员”,要坚持依法依规、科学有序的防控措施,要严把“外防输入”关口,加强本地区本辖区重要时间节点、交通节点、重要流动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以为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做好“入口”值守,细致核查入境人员、车辆信息,对高中风险地区重点人员做好消杀、劝返、跟踪、管控工作,绝不放过一丝风险、绝不留下一丝隐患,以高度的责任自觉扛起“抗疫”职责,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落实“五点要求”,就要保持“抗疫”斗志。年关将近,人员流动密集,“抗疫”到了关键时刻,人民群众能否安全过节在此一举。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公仆,要始终保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斗志,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全作为疫情防控的主要目标放在近期工作的首要位置,始终保持“抗疫”必胜信心和激情,始终保持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的耐心和爱心,把辛苦当作党性考验,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时刻保持昂扬斗志,坚定“抗疫”必胜信念。

落实“五点要求”,就要克服“抗疫”松懈心理。党员干部要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长期坚持的工作抓好抓出成效,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因长期“抗疫”产生消极麻痹心理,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安全弦,不到最后胜利决不收兵,要树牢危机意识,坚决服务服从于疫情防控大局;要克服长期作战是产生的经验主义,面对此次疫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开拓新方法、制定新措施、完善新机制,把握疫情防控规律,科学精准有的放矢打赢“抗疫”战。

落实“五点要求”,就要做好“抗疫”应急保障。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好领导、谋划、协调作用带领本地区本部门与其他地区和部门协调联动,形成联动机制,构建起强大的“抗疫”合力,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做好防控一线人员生活保障、防疫物资配备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和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做好疫情防控打大仗、打硬仗的人力、物力、财力准备,让“抗疫”成为有准备之战、必胜之战。

打赢“抗疫”战,全省上下必需同心协力、目标一致,树立山西阵地山西必守好的坚定信念,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五点要求”严格落实到位,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群众打一场必胜之战,为省“两会”胜利召开、春节平安祥和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焦跃伟 王奋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