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扛牢防控责任 严防疫情输入关键是要把防控管控措施落细落地落实
2021-01-19 12:25: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1月15日,山西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四十六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听取山西疫情防控工作和各市疫情防控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后,他强调:“常态化疫情防控,既要准确识变、精准应变,又要把已经证明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和不变的工作要求落实好”。要扛牢防控责任,严防疫情输入,关键是一定要把防控管控措施落细落地落实。

一定要把防控管控措施落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防控管控措施必须落到细致深入层面。落到细节之处就是必须全面精准排查,从细从严加强重点人员管控。中高风险地区来晋途晋返晋人员,24小时内必须排查到人头,区分不同情况,分别采取集中隔离、居家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措施,做到清零见底、不漏一人,确保无死角、无盲区。运用大数据等技术筛查、管控,加大排查和核酸检测力度。落到细微之处就是必须做好自我防护,从细小细微之处采取落细防护措施。要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做好办公场所、居住环境特别是农贸市场、学校等的消杀工作。落到细密之处,就是必须织密织小织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网络。层层落实压实包联责任,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所有领导干部要在防控管控一线督促指导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战,确保责任落实、防控措施、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四个到位”。

一定要把防控管控措施落地。必须严防死守,做好入境道路管控措施落地。对所有入晋通道24小时管控,特别是对河北沿线的高速、国省道、县乡公路等全部设卡,对中高风险区车辆,尽量全部劝返,不能劝返的做好闭环管理。铁路、长途汽车客运站等全部设立检查点,严格落实人员排查、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等逢进必测、逢进必查。必须全面排查,做好传播渠道管控措施落地。紧盯国际航班入境、冷链物流、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流动等主要传播渠道,查漏补短、织密网格、严防输入,严防反弹。必须广泛宣传,提高全民防控意识措施落地。要组织调整充实社区(村委)干部、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通过宣传栏、广播电视和小区、村、楼栋微信群等形式,将疫情防控信息传达覆盖到每家每户每人,教育引导居民避免外出、减少聚集。

一定要把防控管控措施落实。坚守岗位必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防疫一线工作。市县乡村四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律坚守岗位、坚守阵地、坚守现场,一线负责、一线组织、一线指挥,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切实担当作为。严格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各类工作专班值班值守、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应急处置报告制度。要全面压紧压实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团机构等所有法人单位及农村社区防控责任。院感防控措施必须严格落实,实行实名制就诊不松懈。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对发热门诊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住院患者和陪侍人员严格实施核酸检测阴性准入制度。村、社区卫生(室)服务站不得接诊发热病人,对购买发热、咳嗽等药品人员加强摸排追踪。严肃追责必须严格落实,认真履行“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以及造成疫情扩散和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陈正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