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小驿站”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
2021-01-19 12:19: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长治市上党区20个村级文明实践站的“布谷驿站”内,老百姓可凭借自己做志愿活动的时长兑换相应物品,还可凭借在“学习强国”、“智慧书屋”APP的学习积分去兑换相应物品。同时,贫困户积极参加村里集体劳动累计获得的积分也可兑换物品……在推进乡村治理过程中,上党区实行的“布谷驿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的有益探索,是对参与志愿服务、脱贫攻坚等人群的礼遇和嘉许,更是吸引更多人群加入志愿服务的引导和激励。同时,也创新着乡村治理的新理念,引领着乡村治理的新风尚。

不仅在长治市有积分兑换物品的模式推进乡村治理,其实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这种模式,大家有的叫“爱心超市”、有的叫“道德银行”,还有的叫“文明加油站”。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大力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少地方采用积分制推进乡村治理,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村里的事务从之前的“要我参与”也变成了如今的“我要参与”。

类似于上党区“布谷驿站”的积分制将老百姓心中所感、眼中所见转化为具体分值,让乡村治理由无形变为有形,使软约束有了硬抓手,这样一来就能号召更多人群尽早、尽多地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脱贫攻坚、终身学习中来,通过辛勤的付出共建幸福家园,不断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引领乡村建设新风尚。

积分兑换物品制作为一种乡村治理新模式,虽然各地都有了很好的探索,但是它的内容优化、机制长效推进都有待进一步优化。为此,我们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推行积分制,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好积分制的激励作用。同时,我们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乡村治理过程中人居环境卫生、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方面的举措,进而以积分兑换的形式激励更多的人去做志愿服务,激励更多的人去爱学习,激励更多的贫困户有自强自立的意识,自主脱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让我们以“小驿站”“小积分”来提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建立健全各种活动的长效机制,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让志愿者的爱心得到双向“循环”,引领社会新风尚。

(长治久安)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