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以包容促合作
2021-01-19 12:17:44    来源:黄河新闻网

1月6日,习近平主席复信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希望星巴克公司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咖啡在茶的国度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一方面说明中国对外开放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包容性。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对外开放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对外合作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现代化的中国欢迎世界各国企业在华发展,货物贸易关税大幅下调、金融领域开放提速、自贸港(区)多点开花等政策为来华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也为世界各国企业发展提供了契机。在今天世界,中国市场给大家带来的不是风险性而是确定性。

此前,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其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文化的敬意。咖啡之所以能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除了人们对咖啡的喜爱之外,还是在于茶文化中蕴含的极大的包容性。在中国,喝茶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茶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其本身就有包容性的特质,以茶待客和气生财,品茶静心宁静致远,咖啡与茶的并存就是其中表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为大家提供的是解决问题的智慧。

坚持对外合作,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包容性。尤其在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下,中国作为唯一一个经济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在全球发展格局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直接受益于对外开放,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以包容的心态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用中华民族的文化凝聚共识,兼容并蓄主动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制,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不只是星巴克,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为世界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包容的文化环境、更合理的政策环境、更开放的市场环境,用中国一贯的包容心态,坚定对外开放的信心,强化共识,凝聚力量,为开展更深层次合作、发展更高水平关系奠定基础,共同致力全球合作发展。

(任佳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