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调整车票预售期 彰显为民服务大情怀
2021-01-18 17:19:3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为旅客带来不便,铁路部门决定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车票起,调整车票预售期为15天,同时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费。

彰显了浓浓的为民情怀。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到来,不少人早已买好了车票准备回家与亲人团聚。然而,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了新变化,很多学校调整了期末考试和放假时间,一时间打乱了人们先前的计划,火车票的改签和退票不可避免。如今,调整车票预售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局面,不仅保护了已购票旅客可能出现的经济损失,也为旅客带来了更好的购票体验,这无疑是一个暖心之举。而在此之前,铁路部门就充分发挥运输主力军的优势,先后多次出台此类免费退票政策,延长退票办理,同时更新自动售票机设备,积极推行无接触式网上退票,急旅客之所急,解旅客之所忧,彰显了浓浓的为民情怀。

贡献了有力的战“疫”力量。可以看到,此项措施有力地减少了人口流动,变向倡导大家“就地过年”。疫情防控犹如一场大考,在此次战“疫”大考开始之初,铁路部门就为这份考卷贡献了有力的抗疫力量:防疫人员坚持为每节车厢进行地毯式消毒,为进出站旅客测温,同时,铁路部门还积极助力疫区,打开生命绿色通道,将医护人员、防疫物资、生活用品等第一时间送到抗疫一线。有关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铁路部门累计向湖北、武汉等地区运送防疫物资2.6万批、99.2万吨,输送援鄂医护人员458批、1.39万人次,圆满完成了疫区医疗物资运输任务。这也说明,在非常时期之下,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主力,无疑是服务国家的可靠助手。

诠释了铁一般的责任担当。作为一个运输企业,运营收入是企业的立命之本,尽管每张票的退票费不算多,但以春运期间庞大的客流量来计算,积少成多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铁路部门秉承现代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兼顾了社会公益的特殊历史使命,多次出台免费退票政策,降低购票用户的经济成本,引导旅客积极调整出行计划。同时,铁路部门让渡退票费等部分收入,这样以大局为重的利民举措,也为其他公共服务行业做了一个榜样,更好的促进了全民抗疫。

责任即是引领,实干就是担当。2021年春运即将开始,疫情之下,作为这场大迁徙中的重要承担者,相信铁路部门会继续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每个出门在外的人温暖回家,在这场“流动”中体验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之旅。(曹敏)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