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煤炭运输增量温暖这个冬天
2021-01-18 17:13: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0年12月,国家铁路日均发送煤炭560万吨、装车8万车,同比分别增长10%、9.5%,其中电煤日均装车5.1万车,同比增长9.9%,煤炭、电煤装车均创历史新高,有效缓解了煤炭供应紧张局面,保障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人民日报)

入冬以来,寒潮来袭,随着温度不断降低,从东北平原到江南大地,我国多地出现雨雪天气,全国煤炭需求出现明显增长,特别是像湖南、浙江、江西等南方省份出现了限电现象,因此,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铁路煤炭运输增量不仅有效缓解了煤炭供应的紧张局面,也为幸福温暖过冬打好了基础,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中提出,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并勾画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九个远景目标,其中一方面就是“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而冬季的发电供热和居民取暖也是一项关乎百姓冷暖的民生大事,在这个关键时期,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加强电煤装车组织,优先装运发电供暖用煤,掌握企业库存煤余量及消耗情况,保障能源及时供应,确保企业用煤需求,不仅为企业的正常运转打好了能源基础,确保经济稳步增长,也为居民暖心过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据了解,目前全国主要电厂、港口存煤稳定在较高水平,而这些都离不开铁路部门的精准施措与组织部署,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集中力量去解决民生所需、所盼、所急。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铁路部门一直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积极助力疫区,打开生命绿色通道,将医护人员、防疫物资、生活用品等第一时间送到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与责任。

大事难事看担当,作为交通运输的主力军,铁路部门积极作为,犹如一座桥梁,将源源不断的热能通向千家万户,不仅温暖了这个冬天,也增强了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曹敏)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