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扎牢“三防线”,打赢阻击战
2021-01-18 11:13: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切实扎紧扎牢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的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防死守“山西阵地”,巩固山西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进一步严格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严格疫情防控、管控措施。

最近,我国出现零星散发新冠肺炎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再现高风险地区,防控形势再度紧张起来。我们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强化属地网格化管理,更新“年味”意识,扎牢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的“三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牢“山西阵地”。

扎牢“三防线”,需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弦。1月15日,山西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四十六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各市疫情防控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随后,太原市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七十四次会议。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事关转型发展全局,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切实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始终保持应战状态,科学精准抓好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扎紧扎牢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的防线。

扎牢“三防线”,需要强化属地网格化管理。扎紧扎牢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的防线,我们需要加强人流、物流的属地管控,守好国境省门,抓住“第一落点”,强化管控时效,降低输入风险。这就需要我们强化人员、物流的属地网格化管理,落实好责任制。网格化管理是按照属地负责、布局合理、管理便捷等原则,在一定的管理权责空间内,针对人、事、物等要素分布情况及其管理服务的需求特点,打破部门职能壁垒,实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条块划分和治理功能配置。我们要按照人员、物流网格化管理的要求,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压实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晋“第一落点”所在地属地责任,抓好相关人员、物品的筛查、管控,加大排查和核酸检测力度,对所有中高风险国家来华人员、入境交通工具和渠道,实行远端核酸检测全覆盖。各地要针对防控形势要求,强化社区、村的网格化管理,对国外、外省来晋人员加强管理,将网格化监管办得实、办得准、办得细,点对点实施健康管理与检测,确保重点人员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落实到位,守牢“山西阵地”。

扎牢“三防线”,需要更新“年味”意识。以往的春节,我们喜欢进行集体团拜、慰问、联欢,喜欢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是,去年与今年的疫情形势,要求我们减少人员集聚。这就要求我们更新“年味”意识,在平安健康和阖家团圆等价值之间做出理性的选择。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组织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演出、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严控制大型会议活动;党员干部要带头在春节假期非必要不出行、不流动、不聚集、不返乡、不出境、不跨省,任何个人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等。我们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单位来讲,“非必要不举办”,从严控制大型会议、公共场所聚集性活动;对个人来讲,非必要不出行,就地过年。虽然“非必要不出行”目前只是倡导而不是强制,靠个人自觉自愿,而非行政命令。但越是这样,越需要我们每一个准备回家过年者、准备春节旅行者审慎考虑,更新“年味”意识,没有特别需要,最好取消回家过年和旅行计划,待在家中过年,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自己及家人的安全,更是为了全社会抗疫需要。

扎牢“三防线”,打赢阻击战。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截至今天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8970多万例,累计死亡194多万例。冰冷的数据后面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牢“三防线”,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打赢阻击战,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书写好山西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篇章,奋力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首季“开门红”。

(邢云鹏 徐 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