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国铁路,扬帆远航
2021-01-15 11:13: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1月13日,采用西南交通大学原创技术的世界首条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在四川成都正式启用,样车预期运行速度目标值大600km,将为远期结合真空管道技术,向1000km以上速度值突破奠定基础。(《光明日报》1月14日)

目前,我国高速铁路运营时速基本在250~350km之间,若实现600km运营速度高铁,无疑是质的飞跃。结合我们一贯的优势,相对亲民的价格、安全舒适的乘车体验、极高的准点率等等,届时将真正成为引领世界潮流的“民族名片”。

回顾过去的2020年,即便面临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我们仍然按计划开通众多新线。诸如郑太、银西、合安等高铁的开通,无不伴随着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万众期待、欢欣鼓舞,甚至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寄托。

我国铁路的成绩单已如此耀眼,但是我们并没有止步不前,仍然心怀远方,正如报道,我们将对600km的民航级速度发起冲锋。笔者最感慨的,并不是多久能实现这样的速度目标,也非那些细枝末节的技术问题,而是在宏观上反映出,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做正确的事,制度优势让我们面对未来信心倍增。

即便如我国铁路“庞然大物”般规模,即便如 央企“铁老大”般资历出身,即便如铁路行业本身的“历史惯性”“船大难掉头”,我国的铁路事业一直在改革奋进,没有坐井观天、没有居高临下、更没有靠“功劳簿”吃饭。 笔者不由得想到一个词,担当。用我国铁路的实际行动,来诠释“担当”最适合不过。

担当是做好本职工作,坚守作为。每年春运几十亿人次的迁徙运输,还要保证安全、有序和温馨,铁路服务的不断优化,老百姓就会“用脚投票”,商务、旅游、探亲、求学出行等需求全盘照收;夏季冬季南方用电高峰,万吨大秦列车如中流砥柱,保证煤电平稳输送,保证南方经济和人民生活平稳有序;蓝天保卫战中,货物运输“公转铁”的逐步实现。

担当是重大关头挺身而出,毫不退缩。疫情来袭时,优先考虑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反应雷厉风行,第一时间宣布“免费退票”等等惠民政策,主动取舍;挺身而出,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必要的客货运输,做好后勤保障,每一次都无所畏惧加入“最美逆行”,驰援的例子数不胜数。

担当是放眼未来,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壮士断腕、坚定改革;克服困难、全力发展;着眼长远、不负众望。当铁路不断挑战自我、时速不断突破极限,必然促进经济社会的更加全面协调发展、提质升级,特别是面对外部不利因素,我们就有了更多选择,“中国梦”必然一往直前,无人能挡。

中国铁路,载着老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不负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时刻胸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担当使命,厚积薄发,扬帆远航!

(刘铭达)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