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就地过节,安全过年
2021-01-13 17:17: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太原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鼓励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外出请做好个人防护,错峰返乡返城,重点地区返并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备。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随着牛年春节的临近,“春运”大幕开启,在外务工人员纷纷准备踏上返乡回家过年路,但是近期受新冠疫情影响,给本来欢快的回家路增添了些许风险,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非必要不出行,就地过节成为最好、最安全的选择。

就地过节,安全过年。“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在中国人眼里就是全家团圆的日子,是最中国化的节日。往年,随着春节临近,“回家过年”是最热话题,但是由于近期疫情的影响,“就地过年”成为现在讨论最多的话题。2020年初的全民抗“疫”事实证明,“不聚不约”、“宅”是阻断病毒扩散的有效方法。过节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就地过节,才能安全过年。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避免跨地区流动,不前往高中风险区,降低旅途感染风险,坚决做到非必要不出行,不给病毒可乘之机,不把风险转嫁给家人,让“安全”成为今年春节送给家人最大的“红包”和最美的“压岁钱”。就地过节,安全过年,是太原人应有的坚守和责任,是对抗“疫”成果最好的保护,是对现在还身处抗“疫”防控一线人员最好的支持,每位太原人都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全环境,保护好祥和安全的春节氛围,牺牲一次团聚,换来全市安全,待来年春暖花开,再回家。

就地过节,年味不减。春节是最具有仪式感的传统节日,也是最能表达中国人朴素亲情观的节日,也许有人会担心就地过年感受不到与家人在一起的年味。只要有爱,就地过节,年味也不减,现在,5G信号、宽带网络已经覆盖到城乡各个角落,年三十可以打开视频和家人一起包“云饺子”,除夕夜和家人一起“云团圆”“云守岁”,初一给父母“云拜年”,给亲朋送去“云问候”,见屏如面、互致问候,一样的亲情表达,一样的浓浓年味,带给家人和亲朋却是不一样的“安全大礼包”。年味来自于内心强大的“爱”,来自于对社会的负责,面对新冠病毒,不妨随遇而安,就地过节,让春节在不断创新中发展成为新的形式,用独特的方式过一个属于每个家庭的“安全年”,让亲情、友情、爱情在安全的护佑下健康成长,让牛年春节“牛气冲天”“牛转乾坤”。

就地过节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就是对家人和亲朋最好的春节礼物。每位太原人都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牛年春节才能更安全。春节就在眼前,给家人打个电话互致问候,今年春节不回家,来年花开太原玩。

(焦跃伟 王奋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