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抖音”,传正能量之“音”
2021-01-13 17:16: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导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对“抖音”平台进行约谈,对其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行为作出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的数据,全年共接到反映涉“抖音”平台传播色情低俗信息的举报线索900余条。

国家部门多次约谈严查,但低俗内容信息的传播仍屡禁不止。从今日头条到抖音,从多款学习类App到直播相关的APP,互联网领域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渠道泛滥成灾。

从此次“抖音”被罚可以看出,国家管理部门对大小互联网平台一视同仁,无论是什么类型的平台,都应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传播信息。随着我国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互联网也不会是一些不法分子的法外之地。

根据抖音发布的《2020抖音数据报告》,截止2020年12月,抖音日均视频搜索量突破4亿。拥有如此多用户的短视频平台,平均每天都会受到3条相关的举报,这足够引起平台责任人的反思。“抖音”用户年龄层次包括00后到60后,其中有多少未成年人、多少儿童我们不得而知,又有多少人受到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的影响?构建绿色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迫在眉睫。

监管部门要构建并维护良性竞争的大环境,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及时提醒互联网企业时刻不能忘记内容安全的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要共享数据信息资源,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让不同层级、不同职能的部门实现信息互联共享,方便本区域内容监管,提升综合监管水平。加强互联网法治建设,用法治思维规范网络空间法治化,为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和行业从业人员制定行业“红线”。

互联网企业既要提高自身经济发展,也要承担相应的道德责任、社会责任。严格规范信息发布的审核程序,加强对有害信息的过滤。规范审核直播平台主播程序,及时封禁发布色情低俗内容及引流信息的用户。自觉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信息,加强公民个人信息保护。

“抖音”应该是传播正能量的平台,不应是滋生色情低俗信息的“营养土”。短视频平台,可以适当考虑加大正能量信息宣传版面,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长治久安)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