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大秦铁路为中国经济输入“能源血液”
2021-01-13 17:14: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伴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迎来寒潮天气,采暖供电需求随之增加,山西电煤运输也一直保持高位运行。为了保障煤炭的安全冬运,山西各个煤炭运输装车点都是一派繁忙景象。(央视 “朝闻天下”1月8日)

进入冬季以来,全国煤炭需求出现明显增长,电企等用煤大户煤炭消耗量加快,急需补充库存煤。因此,作为连接山西、陕西、内蒙古入海口的能源大通道,大秦铁路运输任务任重道远,这条“煤河”正在不断地给中国经济输送储存在乌金中的“太阳”,有力地保障着全国冬季煤炭供应,确保了国民经济发展平稳运行。

世界铁路看中国,中国重载看大秦。1988年,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大秦铁路开通运营,作为承担全国铁路煤运总量1/6的运输大动脉,33年来,大秦铁路以燕山为景,用艺术家的激情与情怀,将万吨列车描绘成一条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乌金长城,不断唱响“中国重载铁路新时代”的最强音,为中国经济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能源血液”和巨大的活力,在一次次的冰冻雨雪侵袭、迎风度夏中彰显了重载示范线的本色。

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如今,大秦铁路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年运量最大的现代化专业煤炭运输线路,已形成完整、先进、高效的煤炭重载疏运系统。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积极推动大秦铁路运输组织集约化、精细化,优化开车组织、车流结构和港口接卸,保证运输通畅、列车快去快回,不断提升运输效率。大国动脉,奔腾向前,大秦铁路不断创造并保持着世界铁路运输效率最好、单条铁路重载列车密度最高、增运幅度最快、干线年运量第一等多项纪录,为中国煤炭事业运输作出了巨大贡献。

草木苍翠,云峰高耸。如今,这条“煤河”上一列列满载着希望的列车仍在滚滚向前、鸣笛悠长,犹如声声告白。在未来,大秦铁路依然会为中国经济不断输入“能源血液”,成为华北大地上一道壮丽的风景线!(曹敏)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