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复兴号开启新时代美好生活
2021-01-12 17:42: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1月6日,我国新型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首次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朝阳动车运用所亮相。目前,这组动车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有望在我国高寒地区京哈高铁上线运营。(《人民日报》1月7日)

无独有偶,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布:“计划今年6月30日建成通车的拉林铁路将实现复兴号内电双源动车组进西藏。”

加上去年底在杭深、连镇、贵广、南广、南昆、成贵、郑太、石济、海南东环等多条高铁上线投入运营时速250公里的CR300型复兴号动车组。复兴号家族不断添丁,必将为我们辐射出更宽广、更绵长的“高铁幸福”。产品系列化、中国标准引领、运行品质卓越、服务设施完善,复兴号系列动车组投入运用以来,越来越多的旅客出行首选复兴号。复兴号不仅缩短城市之间距离,而且加快全国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聚集、流动,促进城市间交流和合作。2021年,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将覆盖我国大陆所有省区市,为越来越多的旅客带来更加美好的旅行体验。

2017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向世界充分展示了我国高铁的先进性和安全运营能力。三年多来,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复兴号开行范围不断扩大,安全保障机制全面强化,服务品质日臻提升,技术创新蹄疾步稳,以其技术先进性、安全可靠性和乘坐舒适性,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高度赞誉,打造了“中国制造”“中国速度”亮丽名片。

凝结着人民的勤劳与智慧,镌刻着民族的骄傲与光荣,闪耀着国家的理想与信念,复兴号已成为一个新时代的标志。复兴号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动车组,实现了关键技术的重要突破,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节能环保等方面表现出卓越品质,促进了铁路装备升级换代和科技进步,成为彰显国家制造业实力的闪亮名片。国之重器,复兴号以昂扬的姿态屹立在世界舞台,赢得更多的尊重与喝彩!

俯瞰今日中国铁路,复兴号风驰电掣,在神州大地绘出流动的画卷。目前,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已全部投用,牵引动力包括分散动力式和集中动力式,编组包括8至18辆多种编组形式,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高寒地区等各种运用环境。截至去年底,全国铁路配备复兴号系列动车组1036组,已累计安全运行8.36亿公里,运送旅客8.27亿人次。

如今,一条条钢铁巨龙穿越东西、贯通南北,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传递着民生温度,勾勒着中国经济血脉新版图,深情寄托着铁路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期盼。

中国高铁的发展,是我国科技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谱写了自主创新的新篇章,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捷报频传。从天眼运行到北斗组网,从国产航母下水到“嫦娥五号”探月,从“奋斗号”万米深潜到九章量子计算机震撼亮相等引领世界,到今天复兴号驰骋神州大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一项项重要科技成果,让中国梦有了强有力的支撑。

复兴号的不断推陈出新、震撼亮相,代表的不只是我国铁路的巨大进步,更是国家飞速发展的缩影。在两个一百年征途中,复兴号正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逐梦前行,一路高歌,一路辉煌。(张秋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