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加速“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1-01-12 17:42: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来自国铁集团的消息,2020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4万列,年度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同比增长50%;累计运送货物11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6%,综合重箱率达98.4%。(1月5日 新闻联播)

看到电视里奔流不息的中欧班列,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十年风雨,中欧班列一年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可喜可贺!

千年前,漠上悠扬的驼铃,摇出东西方交流的序曲,支撑起丝绸之路的繁华。千年后,驰骋穿梭的“钢铁驼队”,用激情和速度实现跨越亚欧大陆的握手,打造出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引擎。一列列中欧班列给“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带来实惠和便利,让各国求同存异,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有了更广阔的舞台。

中欧班列是现代火车版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奔驰在亚欧大陆上的中欧班列,连起亚太、欧洲多个经济圈,在“一带一路”发展大平台上,中欧班列汲取世界发展动力,为促进中欧贸易物流链通道的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拉近了与沿线各国的距离,有效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实现了各国合作共赢的局面。

中欧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运量大、价格低、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稳定性强等诸多优势,成为中欧贸易的“加速器”。2011年3月19日,首列“渝新欧”中欧班列从重庆出发,抵达德国杜伊斯堡,由此开启中国内陆地区以铁路联通欧洲的序幕。借助“一带一路”东风,中欧班列为中欧经贸往来开辟出一条“黄金道路”,实现了线路更多、覆盖更广的华丽转变,开启全新的“加速度”运行模式,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下,中欧班列发挥了其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等独特优势,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生命通道”。目前,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全年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通达欧洲21个国家、97个城市,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3600列、发送1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3%、80%。中欧班列累计开行33562列。中欧班列一路用“速度”去不断刷新“一带一路”的美丽前景,将这条“商贸路”打造成一条世界共享、经济共荣、民心相通的快车道。

班列一响,黄金万两。如今,中欧班列不断丰富货物品种,从原来的手机、电脑、电子产品等产品,扩展到衣服鞋帽、汽车配件、粮食、木材、化工品、小商品、机械设备……中欧班列开行持续增长、运输路线不断增加,进一步深化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与发展。这是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也是中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